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軍艦「橫切」搶美艦船頭 前艦長:共艦欲「嚇阻抵近偵察」

2023/06/04 10:33

美軍伯克級神盾驅逐艦「鍾雲號」。(法新社)
〔記者涂鉅旻/綜合報導〕美國、加拿大二艘作戰艦昨(3)天一同通過台灣海峽,中共海軍一艘「056A」護衛艦卻於距離美艦約150碼(約137公尺)前方「搶船頭」,遭加國軍方批評此舉「非常危險、十分不專業」。對此,前海軍新江艦長呂禮詩今指出,「056A」護衛艦並非僅是「追越」美艦,而是「交叉相遇」,也應證共軍持續朝「反低空破防、嚇阻抵近偵察」目標推進。

美國伯克級神盾驅逐艦「鍾雲號」(USS Chung-Hoon,DDG 93)、加拿大哈利法克斯級巡防艦「蒙特婁號」(HMCS Montreal,FFH 336)昨由南向北共同通過台灣海峽,國軍全程掌握我國周邊海、空域相關動態,狀況均正常。不過,根據加國隨艦記者紀錄,中共一艘軍艦突然加速斜切至美艦「鍾雲號」船頭前方,使得「鍾雲號」不得不減速,避免撞船,二者僅相距150碼(約137公尺)。

加艦「蒙特婁號」指揮官蒙特福德(Paul Mountford)批評,共艦此舉十分不專業,在目擊中國軍艦改變航向時,艦上官兵便通知美方,建議改變航向,否則恐發生碰撞,美方當時回應會先要求中國軍艦遠離,但面對中共軍艦的挑釁行徑,「鍾雲號」最終仍緊急減速並改變航向,避免意外。

對此,呂禮詩今日上午於臉書發文剖析,中共軍艦為排水量1450噸的「056A」飛彈護衛艦,從解放軍「056A」護衛艦與美軍伯克級神盾驅逐艦的角度看來,「056A」護衛艦並非是「追越」,而是明顯的「交叉相遇」;依《1972年國際海上避碰規則》(International Regulations for Preventing Collisions at Sea, 1972) 第二章第15條規定,中共「056A」護衛艦應避讓伯克級艦。顯見共艦舉措,是對穿越台灣海峽的美軍伯克級飛彈驅逐艦明確的發出警告訊號。

根據「國際海上避碰規則」所述,兩動力船舶交叉相遇而含有碰撞危險時,見他船在其右舷者,應避讓他船,「如環境許可,應避免橫越他船之船首」。

呂禮詩表示,他去年於聯合論文發表會中提出「從解放軍的夏季軍演探析中國近岸防禦之弱點」論文,結論提到解放軍的近岸防禦從2020年的「武裝海島、鞏固近岸空防」,2021年進而向「反低空破防、嚇阻抵近偵察」推進,這個推論不但在中國「殲-16」戰機5月26日攔截美軍「RC-135」軍機時,獲得證實,昨日在台灣海峽發生的搶船頭,再次得到印證。

呂禮詩去年曾節錄其論文並投出本報,內文指出,從中共演習樣態及即時影像情報(Imagery Intelligence, IMINT)研判,解放軍大幅向領海以外的海域延伸,觸及美軍海空「抵近偵察」的海空域,說明了解放軍已將海空防禦的目標推進為「反低空破防、嚇阻抵近偵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