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海軍情》幻象戰機返駐新竹基地 ASTAC電偵莢艙丶新式頭盔超吸睛

2021/06/19 10:39

轉駐空軍台中清崗基地已有一年多的幻象戰機機隊,本月已陸續返駐新竹基地,幻象戰機也掛載包括ASTAC電子情報偵蒐莢艙在內的各式裝備,飛回新竹基地。幻象戰機機腹下方的長條型裝備,就是被飛行員暱稱「法國麵包」的ASTAC電偵莢艙。圖為幻象戰機先前掛載ASTAC電偵莢艙參與國軍漢光演習操演的畫面。(資料照)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空軍新竹基地主跑道先前封閉整修,基地的幻象戰機機隊大部分轉移到台中清泉崗基地部署,經過1年多的整修工程之後已在日前完工驗收,幻象戰機也陸續分批掛載各式裝備返回新竹基地,甚少對外公開露臉的ASTAC電子情報偵蒐莢艙也隨著幻象戰機掛載而再次曝光。

國軍去年舉行漢光演習期間,幻象戰機機腹掛載ASTAC電偵莢艙,降落花蓮基地保存戰力。(資料照)

ASTAC電子情報偵蒐莢艙長4.1公尺、重400公斤,和幻象戰機採同色調的空優塗裝,長條形的外表被暱稱為「法國麵包」,曾多次在國軍年度漢光演習中擔任幻象戰機的電偵任務,作戰時可以偵察特定區域內敵機或防空雷達的電子參數,還可作為電子戰的支援裝備,協助標定敵方的防空系統(包括雷達及防空飛彈陣地),偵蒐距離可達80公里。ASTAC可針對中國沿海的防空陣地及敵機實施雷達參數蒐集,構建空中安全走廊,全力保存轉進的空軍戰力。

軍事專家梅復興曾發文指出,空軍從法國購入的ASTAC確是性能不錯的電偵莢艙(甚至堪稱「飛龍專案」最大技術收穫之一),頻率涵蓋B至K波段 (250MHz~40GHz) ,定向精度(理論上)可優於1度。且由高性能的幻象二千戰機攜掛,在戰術運用上具有一定優勢。

不過,梅復興也說,我國的電偵能力不能僅靠單一系統孤柱擎天,即便只是空中(機載)系統也需適度的手段多樣化。譬如說,幻象機的滯空時間有限,且戰鬥機作業空域敏感性亦較高,不適合在距離較遠之空域或較長時間執行電偵截收任務。

空軍新竹基地的主跑道是從2020年4月起封閉整修,主要是因為主跑道的長期使用和風化問題,因此幻象機隊大部分都移駐到台中清泉崗基地,只留下少數警戒機使用副跑道起降。整修工程在今年5月提前完工,並在日前進行完工驗收,轉駐台中清泉崗基地的幻象戰機機隊,則是分批返回新竹基地,幻象戰機並且是以掛載各式裝備方式返回基地。

除了甚少對外公開的ASTAC電子情報莢艙之外,軍事迷也驚喜發現,部分幻象戰機飛行員所配戴的飛行頭盔與氧氣罩,已經改為與法國飆風戰機飛行員同款的LA-100輕量化飛行頭盔與UA21S低剖面氧氣面罩。據了解,新型飛行頭盔與氧氣罩每組要價超過台幣25萬元,軍方目前是採小批量、分年度方式採購,並且分批配發給飛行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