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美軍購遲交貨 國防部:已請美方洽詢盟邦供售「類同裝備」

2023/04/05 19:58

針對美國軍備無法如期交運之裝備,我國已請美方協助洽詢其他供應商或盟邦供售類同裝備,圖為美國M1A1演習時的畫面,首批售台的M1A2T戰車將在2024年直接交運抵台。(路透檔案照)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台灣對美軍購交貨延遲成為各界關切焦點,根據國防部最新送至的報告揭露,針對美國軍備產能受國際供應鏈影響無法如期交運之裝備,我國已向美方提出「多元軍購籌獲途徑」建議,請美方協助洽詢其他供應商或盟邦供售類同裝備,以協助國軍即時獲裝;未來國防部將持續與美方密切合作,確保兵力整建依規劃期程完成作戰需求。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明日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及相關部會副首長報告「地緣政治下台美深化軍事、外交合作現況及對國家安全之影響評估」,並備質詢。國防部書面報告紙本今送交立委辦公室。

針對美國「2023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架構下的台美軍事合作與影響,國防部分為「強化交流訓練」、「加速軍購程序」、「區域緊急庫存」三方面進行說明,並舉出目前執行現況。

針對「強化交流訓練」,國防部指出,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於3月23日出席美國眾議院撥款委員會聽證會時公開表示,美國民兵與盟國所建立的「州夥伴計畫」,對於提升台灣在緊急狀態下的應處能力,將極具效益。

國防部指出,美國國防部及印太司令部,已規劃自2023至2025年,循「建立」、「整合」與「執行」等三階段,建立雙邊網路系統,建構共同作戰圖像,並執行多層級部隊協訓及後備動員演訓,以持續落實台美訓練合作計畫。

至於「加速軍購程序」,國防部提到,依據「2023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條文,美國國防部與國務院政軍局特別組成專案小組專責處理優化軍售程序,至少每月與國防部召開視訊會議,確保及早取得各項必要武器裝備。

另針對美國軍備產能受國際供應鏈影響無法如期交運之裝備,國防部指出,我國已向美方提出「多元軍購籌獲途徑」建議,請美方協助洽詢其他供應商或盟邦供售類同裝備,以協助我即時獲裝;未來國防部將持續與美方密切合作,確保兵力整建依規劃期程完成作戰需求。

針對目前交運延遲之軍購案,國防部指出,已與美方共同研討,將美國防部庫存之類同裝備,先行提供予我國,以及時滿足我作戰部隊的任務需求。

在「區域緊急庫存」方面,國防部說明,鑑於俄烏戰爭經驗及台灣的地緣戰略環境,已獲立法院院支持編列近80億美元特別預算,針對海空戰力所需精準彈藥生產預屯,以避免緊急狀況時遭中國封鎖;另外國防部與美方基於我國防衛作戰需求,針對國軍部隊可立即使用的彈種,建立區域緊急庫存,才能在有效的物資接轉與運輸時間內,前運至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