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挑戰軍事中立路線 瑞士國營軍火商擬軍售「豹1」戰車

2023/06/02 13:49

圖為德國陸軍的「豹1A5」主坦克。瑞士國營國防軍備公司(RUAG)近期有意出售其持有的舊式「豹1」主坦克予德國萊茵金屬公司,但政府至今遲未放行。(維基百科)

〔軍武頻道/綜合報導〕瑞士國營國防軍備公司(RUAG)近期有意出售其持有的舊式「豹1」主坦克,有望藉德國軍火商萊茵金屬(Rhinemetall)經手收購,再由萊茵金屬出口(re-export)至烏克蘭,然瑞士政府有關單位遲遲未放行,使這項軍售計畫受阻。

瑞士公共媒體《瑞士德語廣播電視》(SRF)報導,國防軍備公司發言人表示,萊茵公司有意收購其持有的「豹1」主坦克,而瑞士聯邦國家經濟事務秘書處(State Secretariat for Economic Affairs, SECO)近期也證實收到出口申請。

瑞士國防部長阿姆赫德(Viola Amherd)今年3月曾表態否決 RUAG 的軍售計畫,聲稱該計畫有違瑞士長期以來的「中立國」原則;阿姆赫德同時也提出但書,若瑞士本身的國防需求無虞,且國會將部分裝備除役(declare them out of service)後,便有機會出售軍備給歐洲盟邦。

據悉,瑞士現役的陸上主力為德國萊茵金屬生產的「豹2」主坦克;而本次RUAG公司欲軍售的「豹1」主坦克為2016 年自義大利購入,共有 96 輛,主要作為預備坦克或零組件庫存,現為封存狀態(non-operational)。

自去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歐、美諸國紛紛向其軍援,俄烏戰爭的威脅也使瑞士政府的中立國路線開始動搖,加上部分國家的軍援需使用瑞士製造的「特規」彈藥,使瑞士現行的《戰爭物資法》受到國內外的雙重挑戰。

《德國之聲》今年3月報導,瑞士聯邦會和國民院雙雙否決了該案的修法提議,禁止第三國將自瑞士購買的武器出口到戰爭國;《法新社》昨(1)日報導,專為軍援烏克蘭而提出的《烏克蘭特別法》(Lex Ukraine)也遭瑞士國民會投票否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