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趣! 烏克蘭魔改「鎧甲豹二」果然非常蘇聯風

2023/07/05 16:51

烏克蘭將剛到手沒多久的豹2A4戰車改裝上爆炸反應裝甲,直接將北約風格的戰車一夕之間變成滿滿戰鬥民族風格的戰車!(圖片擷取自推特@NOELreports影片)

〔記者劉宇捷/綜合報導〕近期推特有一段影片顯示,為提升戰場防禦力,烏克蘭將剛到手沒多久的豹2A4戰車改裝上爆炸反應裝甲(簡稱ERA),直接將北約風格的戰車一夕之間變成滿滿戰鬥民族風格的戰車!而我們台灣的CM-11「勇虎戰車」,其實也曾裝過類似的零組件。

從這支推特影片中可以看見,烏克蘭將這輛加拿大援助的豹2戰車進行防護改裝,在砲塔及車身側面,貼滿如積木般一塊塊的爆炸反應裝甲(Explosive Reactive Armor),並且在戰車正面使用如俄羅斯戰車般的安裝手法,也就是兩排ERA以尖角狀安裝於砲塔前端,並在其尖角下端安裝了傾斜裙版,正面看起來像極了蘇聯時代的T-80U戰車。

俄羅斯的T-80U戰車,該戰車為前蘇聯設計,屬於高單價的先進戰車,其爆炸反應裝甲的安裝方式,讓其砲塔看起來像是一個「大鍋蓋」。(圖片擷取自Sputnik)

這些ERA是用來保護戰車相對脆弱的砲塔與車身側面,面對穿甲彈及單兵反戰車武器時,會利用自身爆炸來破壞彈頭,降低砲彈的破壞力。雖然美國及西方國家都有使用這些技術的先例,不過俄羅斯才是這項技術的忠實用戶並發揚光大,幾乎所有蘇系戰車的改進型號,都有大量安裝各類型的爆炸反應裝甲,也成了俄羅斯風格戰車的象徵,就像披著「滿身鎧甲」一樣。

當然,這類的外掛裝甲雖然可以簡單、有效地增加防護力,但還是有缺陷,因為反應裝甲以提前爆炸形式遂行防禦,因此對伴隨戰車作戰的步兵來說,將有安全疑慮。

幾乎所有蘇系戰車的改進型號,都有安裝大量的各型爆炸反應裝甲,也成了俄羅斯風格戰車的象徵,就像披著「滿身鎧甲」一樣,如今豹式戰車也穿上了這身「鎧甲」。(圖片擷取自推特@NOELreports影片)

鮮為人知的是,其實國軍也曾安裝過這類的ERA於戰車之上,藉此改善防禦力問題,國軍曾協請法國GIAT公司,為台灣的CM-11「勇虎戰車」設計一套ERA,並於2003年正式公開亮相,不過,國軍完成2輛樣車的測評後,認為車重過高、動力不堪負荷,因而放棄這項計畫。

曾經曇花一現的國軍CM-11 ERA,後來因為過重而放棄這項計畫,這些畫面如今也看不到了。(圖片擷取自推特@JanesINTEL)

各國部隊在現代戰場上,將裝備升級或「客製化」以因應實戰,已經是各部隊家常便飯之事,而在烏東戰場上這股「搞創意」熱潮,更是被發揮得淋漓盡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