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軍增編5億元預算量產「萬劍彈」 傳為射程400公里的萬劍二型彈

2023/09/02 09:53

軍方評估萬劍彈還有增加量產的需要,決定在國防部113至117的年度預算中,再增加一筆金額達到5億0174萬5千元的預算經費,繼續生產萬劍彈。圖為IDF戰機掛載2枚萬劍彈,點燃後燃器後加速升空。(資料照)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納入「海空戰力提升計畫及特別預算案」的萬劍飛彈系統,量產作業將在113年度達到高峰後結束,但軍方評估認為萬劍彈有增加戰備需求數量上的需要,因此決定在特別預算之外,於國防部113至117年度預算中,再增加一筆金額達到5億0174萬5千元的預算經費繼續生產萬劍彈,強化反制中國軍威脅,提升源頭打擊能力的目標。

了解內情的軍方人士今天透露,萬劍飛彈系統射程逾200公里,在「海空戰力提升計畫及特別預算案」裡頭的量產案金額為125億元,但新增以年度預算方式編列的金額僅有5億餘萬元,金額數字及可能的量產數量看似有所差距,但傳出新編的萬劍彈武器系統案極可能是射程可達400公里的增程型萬劍彈(萬劍二型),以小批量方式進行量產。

根據立法院通過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及特別預算案」,萬劍飛彈系統經費共達125億元,從111年度啟動量產,至113年度結束前完成,籌獲萬劍飛彈系統及3處彈庫設施。其中,111及112年度各編列37億元,113年度編列49億元。

而根據國防部最新送交立法院的113年度國防部公開預算書顯示,空軍新增了一項在113至117年度預算執行的「萬劍飛彈武器系統」委製案,金額達到5億0174萬5千元,由中科院執行,但113年度僅編579萬4千元,金額主要編在114年度至117年度,極可能就是萬劍彈在特別預算案的113年度量產結束後,緊接著在國防部編列的114年度預算持續量產之用。

依國防部向立法院提供的各型飛彈量產資料,中科院對「萬劍彈」的年產數量,可以達到50枚,亦即111至113的這3個年度,合計量產數字可達到150枚,若是連同過去在尚未納入特別預算之前,就以一般年度國防預算項下小批量生產的數量,據了解,總計將逾200枚以上。

萬劍彈全名為「萬劍機場聯合遙攻武器」,由國造IDF經國號戰機掛載,兩側機翼下方可各掛載一枚,在高空對敵方目標發射後,對於共軍機場丶軍隊集結區域可產生大面積的殺傷力,具有強大的源頭打擊能力。

目前服役中的萬劍飛彈系統,射程超過200公里,中科院對於增程型萬劍彈的研測也持續進行中,外傳增程型萬劍彈(萬劍二型)的射程可達到400公里。至於增程型萬劍彈是否已進行作戰測評?空軍在特別預算之外丶又在年度預算中新增的萬劍彈量產預算是否為小批量生產的增程型萬劍彈,軍方則不置可否。

現役萬劍彈的作戰範圍為200公里,中科院正進行增程型萬劍彈的研測,外傳增程型萬劍彈的射程可達到400公里。圖為空軍台南聯隊展示「萬劍彈」掛載作業。(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