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檞樹飛彈系統112年底全數汰除 陸射劍二接力強化野戰防空戰力

2023/10/14 09:25

陸劍二防空飛彈發射瞬間。(圖片擷取自中科院Youtube影片)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繼鷹式飛彈系統於今年6月底全面除役之後,國防部本週在向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的業務報告中正式宣佈,在台服役已有37年之久的「檞樹飛彈系統」,要在112年底前全數汰除,檞樹飛彈部隊的員額將依計畫轉用至陸射劍二飛彈部隊,以強化國軍地面部隊的野戰防空能力。

我國是在1986年買進45輛檞樹飛彈車,又在1996購入8輛飛彈發射車和148枚飛彈,飛彈型號有MIM-72F、H及J型三種,其最新型號性能大約與刺針飛彈的早期型號性能相同。

「陸射劍二」飛彈系統的有效射程可達15公里,而檞樹飛彈有效射程僅有6公里,由於檞樹飛彈系統老舊,加上維持成本不斷攀高,軍方因此決定由中科院產製的陸射型劍二飛彈系統取代。在野戰防空的任務規劃上,將以「混合配置、長短相輔」的方式,結合人攜式刺針防空飛彈系統與陸射劍二飛彈系統裝備獲得,搭配現有復仇者飛彈系統,採「混合配置」方式部署,彌補防空間隙,達成「重層攔截」的效果。

「陸射劍二」飛彈對共機以及大型無人機,具有精準丶可靠的反制戰力,陸軍使用的老舊檞樹飛彈車將在年底前會分批汰除,改由「陸射劍二」飛彈系統擔任起地面部隊野戰防空任務。(資料照)

「陸射劍二」飛彈系統的量產計畫,是以野戰防空系統為名,總經費為88億元,列在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項目之內。搭配中科院自製的蜂眼雷達系統,有效掌握侵入作戰區上空的共機丶直升機以及大型無人機丶巡弋飛彈。

相關人士指出,1套完整的「野戰防空武器系統」,是由蜂眼相列雷達車丶指揮管制車及陸射型劍二飛彈發射車及運彈車所組成,1輛陸射劍二飛彈發射車載有四聯裝陸射型劍二飛彈,「野戰防空武器系統」可依任務指揮管制4至5輛陸射劍二飛彈發射車,這也就代表著1套系統可搭配16至20枚陸射型劍二飛彈。

國防部在本週向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的業務報告指出,為有效支援演訓及作戰任務,國軍賡續強化後勤支援效能,確保主戰裝備妥善。因應玉山艦、高效能後續艦、快速布雷艇及F-16V 型機等新興兵力成軍,同步籌建整體修(維)護能量;同時依兵力換裝期程及作戰效益考量,規劃112年汰除「檞樹飛彈系統」等武器裝備,以撙節預算及員額轉用;另因應聯戰訓練及戰備急需,已提高三軍主戰裝備零附件戰備存量及籌購彈藥、油料等,以建構堅韌之後勤能量。

軍武頻道》圖解介紹檞樹飛彈。(資料照,記者吳哲宇製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