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新購F-16V也受惠!AN/ALQ-254電戰系統可望2025年量產

2023/11/24 13:05

美國國防系統整合大廠「L3 Harris」日前透露,其所開發的新一代「蝮蛇之盾」AN/ALQ-254(V)1電戰系統,將於12月實現研發的新里程碑,並可望於2025年末開始量產。而台灣向美採購的新66架F-16V block70/72也是該系統的5個選配國之一。(圖片擷取自L3 Harris官網)

〔記者劉宇捷/綜合報導〕美國國防系統整合大廠「L3 Harris」透露,其專為新型F-16V戰鬥機所開發的新一代「蝮蛇之盾」AN/ALQ-254(V)1電戰系統,將於12月實現研發的新里程碑,並可望於2025年末開始量產。而台灣向美採購的新66架F-16V block70/72也是該系統的5個選配國之一,對台灣而言也是一大好消息。

據軍聞網站《Breaking Defence》報導,AN/ALQ-254(V)1電戰系統為目前L3 Harris」公司專為洛克希德·馬丁製造的F-16V block70/72所設計,國外軍售客戶使用;目前該系統將於12月推出新的硬體計畫,其被視為最終量產的關鍵之一,並預定會於明年初進行飛行實測,屆時系統的軟硬體也將更加成熟。未來L3 Harris」也希望嘗試為其他戰鬥機或無人載具整合上該電戰系統,以因應未來的無人僚機的作戰趨勢。

AN/ALQ-254(V)1電戰系統又稱「蝮蛇之盾」(Viper Shield),屬於「內置」於飛機內式的電戰系統,期強化了多項軟硬體性能,包括雷達預警系統(RWR)之相關設備。(圖片擷取自L3 Harris官網)

AN/ALQ-254(V)1電戰系統又稱「蝮蛇之盾」(Viper Shield),屬於「內置」於飛機內式的電戰系統,為L3公司的AN/ALQ-211A(V)4系統升級而來,該系統已通過作戰測評,並獲得海外訂單。而前述所說,蝮蛇之盾新硬體計畫里程碑,為該公司稱作「第3次投放」(the third drop)的雷達預警接收器(RWR)之相關設備,所謂RWR (Radar Warning Receiver是指一種能偵測到敵方雷達活動,並幫助飛行員躲避或對抗威脅的系統,是當代戰機上不可或缺之物。

L3國際電子戰業務主管-格拉高辛(Gragossian)表示,蝮蛇之盾」是與美國空軍和洛克希德公司協助合作開發,作為一個電子戰系統,它能「識別威脅、為你提供自我保護,並允許你干擾敵方的電子訊號」,他補充道,該系統已經證明能抵禦美國空軍「當前威脅」的能力。

此外,格拉高辛也說,未來L3的目標是將尋求使用現有硬體設備打造,在降低壽期成本同時也縮小系統尺寸,並且軟硬體採開放式架構研製,以加快升級與安裝速度。而另一位L3主管也透露,AN/ALQ-254(V)1已確定會安裝在至少5個國家的F-16V Block70/72上,這5個國家分別為:巴林、保加利亞、摩洛哥、斯洛伐克和台灣。

未來L3的目標是將尋求使用現有硬體設備打造,以加快升級與安裝速度。而AN/ALQ-254(V)1目前已確定會安裝在至少5個國家的F-16V Block70/72上,這5個國家分別為:巴林、保加利亞、摩洛哥、斯洛伐克和台灣。(圖片擷取自L3 Harris官網)

至於我國現有升級的F-16V block20在電戰系統上也力求更新,不過空軍參謀長曹進平中將年中在立法院說明時表明,目前仍未定案。而我國目前的F-16V若要升級電戰性能,則採「外掛」式的電戰莢艙最為可行,不同於新購的Block70/72採內置設計;至於外掛電戰莢艙的選用,據美空軍專案小組在今年3月底來台向空軍提出的評估報告,只有針對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的AN/ALQ-131(V)外掛式電戰莢艙進行簡報,此舉可能暗指空軍將會選用該型的電戰莢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