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武新知》不是丟石頭 比利時空軍採購M4散彈槍防制無人機

2023/11/30 12:22

為防範小型無人機滲入軍事基地、攻擊高價值目標之行動,比利時空軍本月中釋出新配賦的貝奈利「M4」散彈槍實彈訓練照,強化基地反制無人機攻擊的防空能量。(比利時小布羅赫爾空軍基地官方Facebook)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隨著各式無人機系統快速崛起,各國軍隊除予以官兵這類新興武器的專長訓練外,也同時透過建構反無人機系統(C-UAS)及相關部隊編制,來保護三軍的戰車、戰機、軍艦等高價值資產。比利時空軍本月中旬於官方社群媒體發布一系列照片,對外展示其配備於地方空軍基地的反無人機裝備,不過這些武器並非定點式的自動化武器,而是單兵的伯奈利「M4 Super 90」散彈槍。

負責基地防空任務的反無人機教官們,會在手臂貼上「無人機殺手」(DRONE BUSTER)臂徽。(比利時小布羅赫爾空軍基地官方Facebook)

據比利時空軍官方貼文指出,這批武器目前裝備於比利時北部的小布羅赫爾空軍基地(Kleine-Brogel Air Base),該基地為比利時空軍第十戰術聯隊(the 10th Tactical Wing)的駐地,以F-16A/B戰機為主力,未來則將陸續換裝F-35戰機;而本月甫裝備的M4散彈槍,則是該基地防空官兵用來擊落無人機的武器,初期先為種子師資配賦9把,並持續訓練人員提升反無人機能量。

比利時空軍採用M4散彈槍作為基地反無人機裝備之一,初期先配賦9把給種子教官,並持續訓練人員強化反無人機能量。(比利時小布羅赫爾空軍基地官方Facebook)受訓人員出槍試瞄,執行反無人機實彈射擊。(比利時小布羅赫爾空軍基地官方Facebook)基地的防空人員以M4散彈槍練習射擊的四軸無人靶機。(比利時小布羅赫爾空軍基地官方Facebook)

M4 Super 90散彈槍為義大利軍火商伯奈利(Benelli)於1990年代末期研發的首款半自動散彈槍。這款散彈槍全重3.8公斤,略重於我國T65K2步槍的3.6公斤,採用專利氣動式設計(A.R.G.O. ®),並可裝填麥格農(Magnum)散彈或12鉛徑散彈等火力,其旋轉式槍機構造簡單、故障率低、無須手動退殼,更可模組化改裝,擁有優於同型槍的射速和準度,其高耐戰性廣受全球軍警、特種部隊所採用,現為美軍陸戰隊主力裝備之一,並稱為「M1014」戰鬥散彈槍。

隸屬美軍陸戰隊空中支援2中隊(MASS-2)的隊員,今年9月於日本沖繩的22靶場實施M1014散彈槍實彈射擊。(美軍DVIDS網站)

然而,M4散彈槍作為近戰武器,其反無人機的能力還是有限,綜合公開性能數據,其有效射程約落在40、50公尺上下,也就是說,配有該型散彈槍的基地士兵,應能擊落進入攻擊階段的無人機;至於飛行高度更高的監偵型無人機,仍須交由射程更遠的近迫武器系統、防空飛彈負責摧毀。

曾「丟石頭」打無人機 國軍反無人機能量仍待加強

金防部二膽島基地去年8月遭中國民用無人機闖入空域,值勤士兵竟徒手丟擲石頭驅離無人機,凸顯國軍反無人機能力與系統建構之缺陷。(擷自微博)

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去年8月證實,中國民用無人機曾闖入二膽島基地上空,值勤士兵雖有所警覺、以丟擲石頭方式驅離無人機,但消息一出,卻引發立委質疑與民眾關注,認為無法開火擊毀任其滯留,是「處置失當」。

對此,國防部則計畫今年起將於外島建置國造無人機及反無人機系統,但陸軍採購的24套反無人機系統,近期卻因國內廠商系統整合問題「喊卡」,使全案進度必須打掉重練,也代表國軍反無人機的戰力建構,還得需要一段時日才能看見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