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騰雲無人機滯空突破20小時 具全天候監控台海能力

2023/12/24 08:44

「騰雲二型」無人機滯空時間突破20小時,具備全天候作戰能力。(記者游太郎攝)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積極研發的「騰雲二型」無人機,飛行時間已突破20小時,航程遍及我國航空識別區,可執行中、長程的海、空域監偵任務,並已擁有全天候監控台海的能力,中科院為此還特別製作臂章紀念,藉此提振研發團隊士氣。

「騰雲二型」無人機具備夜間飛行能力,將可長時間監控台海周邊狀況。(記者游太郎攝)

去年6月底,中科院研發、編號1812的「騰雲二型」無人機,自晚間6時46分自空軍佳山基地起飛,沿著東海岸空域一路北上,經西北部防空識別區,再沿著海峽中線東側,一路往南飛行至西南空域防空識別區,再繞過台灣南端,沿著東部空域一路北上,在花蓮外海繞行,直到翌日凌晨5時02分平安降落佳山基地,全程飛行時間逾10小時,突破我國自製無人機的飛行時間記錄。

「騰雲二型」無人機由地勤人員進行檢整,準備升空進行測試。(記者游太郎攝)

日前「騰雲二型」無人機性能經不斷調整、提升後,滯空時間已逾20小時,航程及飛行時間足足多了2倍,不但刷新飛行時間記錄,且可日、夜監控台海周邊海、空域,中科院證實「騰雲二型」無人機已具備全天候作戰的能力。

中科院公開展示「騰雲二型」無人機,展現捍衛國防的決心。(記者游太郎攝)

根據中科院資訊顯示,「騰雲二型」大型無人機系統具備衛星導控的中高度、長滯空、多籌載等特性,且具備自主起降、多重導控鏈路與地面聯網導控等功能,另可攜掛電子光學、紅外線、合成孔徑雷達、電子偵蒐、語音航管通訊等籌載,可提供遠距即時監偵情資,發揮早期、即時的預警功效。

中科院慶祝「騰雲二型」無人機飛行時間超過20小時,特別製作臂章紀念。(記者游太郎攝)

官員表示,除了「騰雲二型」無人機外,國軍已向美軍採購4架「MQ-9B」無人機,根據空軍規劃,「MQ-9B」無人機將負責高空監偵任務,「騰雲」無人機則負責中、低空任務,「騰雲二型」無人機具備全天候作戰能力,未來在戰術任務執行上更具彈性,但空軍採購的數量仍未定,將牽動整個無人機戰備及監控任務的部署。

官員說,目前國軍持續發展無人機,希望強化前期監偵能力,並將資訊即時傳回地面導控站,讓各部隊有效應對,以「MQ-9B」和「騰雲二型」無人機高、低配的交互運用,將可發揮監控與防衛台海的優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