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中國過度主張海權 美海軍部長:加強與日菲合作

2024/04/10 07:42

美國海軍部長戴杜羅。(歐新社資料照)

〔中央社〕美國海軍部長戴杜羅今天指出,中國利用海軍、海警以及海上民兵,過度主張海洋主權,是印太地區二次戰後國際局勢的最大挑戰,盼美國、日本與菲律賓加強合作,應對中國過度海權主張。

戴杜羅(Carlos Del Toro)今天在「海、空暨太空研討會」發表午餐演說時指出,在歐洲、紅海、印太地區等許多地方,國際安全局勢都面臨許多極大的挑戰,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進入第3年,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持續在紅海、亞丁灣攻擊航行商船。

而在印太地區,戴杜羅說,中國在南海持續透過各種脅迫性的行動,過度主張其海洋權利,面對這樣全面性的海洋強權,需要不斷調整因應策略,來應對挑戰。

他說,美國羅斯福號航母打擊群(USS Theodore Roosevelt Carrier Strike Group)及76特遣支隊(Task Force 76)的兩棲作戰艦艇和濱海戰鬥艦(Littoral Combat Ships)正在南海巡航,表達對亞洲盟友的支持。美、日、澳、菲7日也在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聯合演習。

他表示,這些行動是為了確保所有國家都能在國際法允許的的地方自由飛行、航行和運作。

戴杜羅說,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目前在美國訪問,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近日也將訪美,參與美、日、菲三國領袖高峰會,「團結一致,我們可以共同對抗中國在南海及其他地方過度的主張海權」。

美、日的雙邊高峰會將在10日舉行,第一屆美、日、菲三邊高峰會將在隔天登場,許多華府智庫也舉辦相關研討會。其中,「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在4日發表「2024年美、日同盟邁向整合性同盟」的報告。

參與報告的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亞太研究計畫資深研究員史密斯(Sheila Smith)指出,報告主張,美、日應該加強與菲律賓的合作,多將菲律賓拉入小型多邊合作機制應是優先事項。

史密斯指出,日本、菲律賓都面對共同的海上安全議題。菲律賓已透過海牙國際仲裁法庭的裁決,確認國際法對海洋邊界、島嶼及領土主張的結論,但中國仍不斷對菲律賓施壓,這是中國不遵守國際規則的最好例子。在中國不斷升高對菲壓力之際,美、日、菲三邊高峰會受各方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