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0枚岸置魚叉飛彈可望提前交貨 軍方:台灣安全情勢比沙國嚴峻

2023/04/07 10:40

美國售台的魚叉飛彈相關設備自2024年起部分交裝給我國,飛彈則自2025年起獲得。圖為波音生產的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取自波音官網)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軍方人士今天指出,美國售台100套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包括400枚從地面發射的RGM-84L-4魚叉Block II飛彈,依照發價書規範,魚叉飛彈相關設備自2024年起部分交裝,飛彈則自2025年起獲得,而反艦飛彈部隊由現行的大隊編制提升為指揮部層級,新單位規劃於2024年編成。

對於美方有意協調沙烏地阿拉伯,將原本要交付沙國的魚叉飛彈系統轉交給台灣,讓台灣可以提前獲得及部署,軍方人士今天說,台灣面對中國軍事威脅,安全情勢比沙國嚴峻的多,期望美方的協調能夠成功。

美國國務院已表明美國正積極審查,以確保盡快對台交付軍售項目,美國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也說,會設法讓將預訂交付給沙烏地阿拉伯的「魚叉」(Harpoon)飛彈運交台灣。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是在2020年同意出售給台灣100套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包括400枚從地面發射的RGM-84L-4魚叉Block II飛彈、4枚RTM-84L-4魚叉Block II操演飛彈、411個飛彈彈箱、100輛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運輸載具、25台雷達卡車,和相關零件備品及後勤資源。國防部在編列預算作業上,除與美方簽署的710億2293萬元之外,還要外加國內陣地興建丶相關設施經費,總計編列866億134萬9千元預算。

軍方人士說,台灣面對的安全情勢比起以前更加嚴峻,加上共軍海空軍及火箭軍的武器裝備也比以前威力強大,台灣必須在更短的時間內籌獲更多的反艦飛彈,才能有效反制共軍威脅。

他表示,美方出售100套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包括400枚RGM-84L-4魚叉Block II飛彈給我國,軍方原本規劃是逐年獲得丶數量平均分散採購,並在2030年年底以前完成,但為因應台海情勢需要,從去年開始協調爭取美方調整出貨方式,希望能夠在3年內出貨半數以上系統,並且交運台灣,後續的半數則要在2029年年底前完成交運。

軍方人士說,美國售台魚叉飛彈相關設備自2024年起部分交裝,飛彈則自2025年起獲得,加上國造新款雄二飛彈丶增程型雄三飛彈都在量產中,未來會以聯合作戰方式運用,反艦飛彈部隊在各式新型反艦飛彈的加入後,將由現行的大隊編制提升為指揮部層級,新單位規劃於2024年編成。

美國岸置魚叉飛彈系統,未來可與國造雄三反艦飛彈系統聯合運用,可以有效反制共軍威脅。圖為雄三反艦飛彈。(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