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批肩射刺針飛彈抵台 刺針家族在台大集合

2023/05/26 10:47

美國政府以「總統撥款權」供應台灣價值5億美元軍備,目前運抵台灣的首批裝備為FIM-92肩射式剌針防空飛彈(路透)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美國政府以「總統撥款權」供應台灣價值五億美元軍備,據指出,載運一批援台FIM-92肩射式刺針防空飛彈的波音貨機,25日深夜已抵達桃園機場,由我國防部正式接收。

FIM-92型刺針防空飛彈除了輕便、人員易於攜行的優點之外,由於飛彈發射後會自行鎖定、追蹤敵機,因此射手不必一直留在原地瞄準、導引目標,可以立刻尋找掩蔽,或轉換發射地點、繼續接戰其他敵機,進而提升射手本身的生存性及作戰效率。

國軍在接收人員攜行式(肩射式)刺針防空飛彈前,也已配備多型刺針防空飛彈系統,包括刺針DMS系統(三腳架式雙聯裝)及復仇者車載式防空飛彈系統,另外還有配備在阿帕契直升機上的空射型刺針飛彈。加上此次肩射型刺針飛彈運抵台灣,刺針飛彈家族可說是在台全員大集合。

我國於1996年5月首度獲得美國同意出售刺針DMS系統、456枚刺針RMP(軟體電腦型)飛彈;同年8月,美國再出售74套復仇者防空飛彈系統、1299枚刺針RMP飛彈。

DMS雙聯裝刺針飛彈系統的底座採三腳架式,上面載有刺針發射系統及2枚刺針飛彈,機動部署時可裝載在悍馬車上快速移動,也可由2位官兵扛起攜行。其攜行便利性相對較低,但因為配備2枚飛彈,接戰火力較強。(圖:取自中華民國陸軍臉書專頁)

在陸軍,兩種飛彈系統都有,陸軍的復仇者防空飛彈系統配屬軍團砲指部;海軍陸戰隊則只有刺針DMS系統,並曾自行架設在悍馬車上,以提高機動性。此外,陸軍航特部配備的AH-64E型攻擊直升機,也能攜掛空射型刺針RMP飛彈。其中,DMS雙聯裝刺針飛彈系統雖然可機動部署於悍馬車上,或可由2位官兵扛起攜行,但其系統包括三腳架底座,雙聯裝的相關設備也較單枚肩射的人員攜行式繁重,機動性還是比較差。

復仇者防空飛彈系統的特點是可快速進行部署,但是車載的性質代表某些地形無法進駐。(資料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國陸軍航特部阿帕契直升機的刺針飛彈,是全世界第一個以阿帕契直升機實彈射擊刺針飛彈的國家。AH-64E阿帕契直升機的刺針飛彈,用於自衛、攻擊敵方直升機之用。相較於原本陸軍AH-1W眼鏡蛇直升機使用的空對空響尾蛇飛彈,雖然射程遠、威力強,但因為體積較大,必須占用掛載點,影響攜帶對地攻擊彈藥。而阿帕契掛載輕巧的刺針飛彈,則較無此問題。

我國是世界第一個以阿帕契直升機打刺針飛彈的國家,圖為阿帕契直升機發射刺針飛彈。(圖:軍聞社)

而美國自2000年後遲遲未同意我方採購人員攜行式刺針飛彈,主要還是因為刺針飛彈對於直升機等低速飛行器的威脅很大,人攜式的定位屬於防禦型還是進攻型武器界線不明,美國不想過度逾越界線。但是隨著中國軍事力量崛起、俄烏戰爭爆發等因素,美國對台政策逐漸轉向,更為重視台灣防禦安全。而國軍在新飛彈服役之後,將使我國同時擁有肩射、三角架、車載及空射等4種形式的刺針防空飛彈,使地面部隊進一步具備機動性更好、隱蔽更佳的低空防空戰力。

相關新聞

刺針防空飛彈戰功彪炳 直升機殺手嚇壞蘇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