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機藏「民航機下」躲偵測 廖宏祥:慎防利用M503航路突襲

2023/09/26 07:43

中國在2018年逕啟用M503航路,我方曾抗議要求停飛無效。(資料照)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軍事粉專「TAIWAN ADIZ」24日揭露一架中國軍機躲在民航機底下,在台灣海峽飛行,疑似想藉此躲避雷達偵測,或演練欺敵戰術。曾任麥道航太駐台代表、戰爭學院榮譽講座廖宏祥受訪表示,天弓、愛國者系統的相列雷達,解析度很高,很輕易就可判別不同目標,須慎防偽裝過的中國軍機利用M503航路突襲。

廖宏祥指出,空軍的傳統旋轉式防空預警雷達解析度比較差,目標鑑別軍官確有可能誤判,將同位置、上下高度不同的飛行器,視為同一目標。但天弓、愛國者系統的相列雷達,解析度很高,很輕易就可以判別不同目標。不過,這與雷達陣地的部署高度和掃描角度有關。

廖宏祥分析,解放軍不一定要透過躲在民航機下面這種手法,假如其空軍透過中國的航空公司向漢威聯合(Honeywell)或Garmin購買Mode S或1090MHz的ADS-B詢答機,裝配於轟炸機、運輸機等戰機上,且自行設定民航飛機的代碼,就可讓民用的二次雷達和軍用的敵我識別器誤認是民航機。

廖宏祥提到,只有這些還不夠,假如上海飛航情報區也將相關代碼的飛行計劃,傳到台北飛航情報區。如此一來,解放軍的軍機就可以騙過台灣的雷達,使其誤認為是民航機。

廖宏祥表示,雖然民航局的空管系統與空軍的戰管系統有數據交換,但雙方操作需求與重點有根本不同,甚至造成漏洞。亦即戰管系統在於監控不明航空器,而空管系統則管理有詢答機訊號的航空器。

廖宏祥點出,問題在於,以訊號和飛行計劃騙過民航空管系統的解放軍軍機,也同樣可以欺騙空軍防空雷達的敵我識別的詢問。因此,戰管系統就算與空管系統有資料通聯,假如戰管人為疏忽或被收買,沒有識別清楚的話,不一定會將敵機當作不明航空器,進而派戰機攔截,或下達發射防空飛彈的命令。

廖宏祥提醒,M503航路最靠近台北之處大約60海浬,這是幾年前中國透過國際民航組織強加在台海的航路,只要偽裝過的中國軍機轉個彎,不用幾分鐘就可降落在松山機場,台灣將促不及防。

他指出,有人說M503航路是國際民航組織批准的,所以安全無虞,這是胡說!因爲當時國際民航組織秘書長是北京派的中國人,並不會站在台灣的立場來思考空防問題,「甚至還可能為解放軍的斬首行動預先鋪路」,台灣不是會員國,亦無從申訴。於今之道,只有加强空作部人員的訓練與安全查核,並將雷達陣地與指管中心的通訊鏈路做冗餘備份,避免造成單一故障或被干擾的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