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新設12處弓三飛彈陣地 整合長程預警雷達情資攔截共軍飛彈

2023/10/20 10:30

天弓三型飛彈量產及增程弓三現正由中科院生產中,全台新設的12處弓三飛彈陣地,規劃於115年底前全數完工啟用。圖為弓三飛彈發射畫面。(資料來源:中科院網站)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為有效反制共軍飛彈威脅,國防部及中科院現正進行天弓三型飛彈量產,以及增程型弓三飛彈的先導型批量生產,由於飛彈產製數量相當多,軍方已規劃在全台新設12處天弓三型飛彈陣地,未來還可整合長程預警雷達的共軍飛彈情資,供弓三飛彈系統運用,藉以提升反彈道飛彈的防護效益。

根據國防部最新送交立法院的「天弓飛彈陣地整體規劃與評估」報告指出,為確保重要防護目標安全,並發揮不對稱作戰效益,軍方將原鷹式飛彈及天弓二型飛彈逐步提升為天弓三型飛彈系統,陣地工程區分為2階段執行,第一階段計6處陣地工程,已於111年開工,規劃在114年底完工,餘6處陣地工程,劃於第二階段(112年至115年執行)。

中科院在今年國防航太展中,揭露許多天弓三型飛彈的重要訊息,國造天弓三型防空飛彈具有360度垂直全方位接戰、中程陸基雷達導引、終端主動尋標鎖定、自動計算最佳攔截點等運作特性。中科院公佈的影片還顯示,天弓三型飛彈最高可抵抗至少35G的過載(F-16戰機9G已接近上限),有利於在高速進行急轉向的運動性能,時時跟監目標。此外,天弓三型具有氣熱防護能力,至少能承受2000度的高溫,使彈體於飛行時不至於熔解。

天弓三型飛彈最高可抵抗至少35G的過載(F-16戰機9G已接近上限),有利於飛彈在高速進行急轉向的運動性能,全程跟監目標。(圖片擷取自中科院影片)

正在量產中的天弓三型防空飛彈,攔截敵方飛彈的高度可達45公里;中科院以「強弓專案」為名研發的增程型天弓三型,目標將攔截高度達到70公里,能在更高的空域就能攔截摧毀來襲飛彈的作用。相關人士說,「強弓一型」飛彈已經通過作戰測評,攔截高度可達70公里,而目標攔截高度100公里的「強弓二型」飛彈(增程型天弓三型飛彈二型彈),仍持續在進行作戰測評。

國防部在送交立法院的報告指出,天弓三型防空系統具備自身反彈道飛彈的防護能力,現中科院規劃於今年底前完成「強弓專案」研發,未來國軍完成建案獲裝後,可以整合長程預警雷達對來襲飛彈的情資,供天弓三型飛彈系統運用,全台12處弓三陣地工程完工後,可運用其防空及機動作戰能力,強化東丶西部防空火網,同時針對來襲飛彈的攻擊,具陣地自身防護並提供週邊重要目標防護能力,以因應整體防空作戰任務的遂行。

弓三飛彈進行實彈射擊。(軍聞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