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發1中」JDAM在烏克蘭失準 可能原因曝光

2023/04/13 15:54

裝上JDAM套件的空投彈藥。(翻攝自波音官網)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援引洩露在網路上的機密檔案宣稱,五角大廈正在調查烏克蘭空軍使用美製「聯合直接攻擊彈藥」(JDAM)「失效」問題,確切說是沒有擊中目標或造成啞彈,JDAM炸彈在烏克蘭戰場其命中率大概只有3分之1左右,遠低於其他戰場上使用時的命中戰果。

烏克蘭空軍日前證實,他們正在使用美國援助的JDAM空襲境內的俄軍目標。烏克蘭空軍發言人伊格納特(Yuriy Ignat)稱這種炸彈在打擊俄軍重要目標時極為成功,不過他委婉地也表示,美國提供給烏克蘭的JDAM炸彈「威力稍弱」。

據NBC報導,烏克蘭空軍使用JDAM的時間遠比外界知道的要早,最晚在今年2月份就已使用,不過,效果卻很難讓人滿意。烏克蘭空軍在2月使用了3枚JDAM攻擊了位於馬林卡疑似俄軍第8集團軍指揮所,但只有1枚引爆,造成目標的北部建築毀傷45%,確認功能嚴重受損,並且很可能導致了嚴重的人員損失,而南部建築則沒有受損。

按照當時的評估,五角大廈認為,烏克蘭空軍在使用JDAM炸彈時很可能沒有正確安裝引信,並指導烏克蘭空軍改進,包括將引信掛繩從MAU-12掛架上取下;此外,五角大廈疑俄軍有可能進行了有效的電子干擾,導致JDAM沒有命中目標。

不過報導提醒,這些外洩檔案是3月份之前的,相關問題現在很可能已經解決,美國空軍後來組建了一個名為「灰狼」的小組幫助烏克蘭空軍解決相關技術問題。

JDAM是一種精準型套件,安裝在Mk 80 系列傳統炸彈外,使原本的炸彈搖身一變成為精確導引武器。它有一個 GPS慣性導航系統(INS)系統,和一套控制翼面,能夠帶著炸彈滑翔向指定目標。傳統JDAM在脫離戰機後,在落地之前,最遠只能滑行24公里,而增程型的JDAM-ER,有一個更長的機翼,因此滑翔距離拉長到72公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