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取優秀文職幹部加入 國安局長蔡明彥親赴大學院校招生

2023/05/09 14:42

國安局長蔡明彥為拯救招募率,4日出席國立中興大學「法政論壇」,以「當前國家安全情勢分析」為題發表演說,鼓勵學子投身國安工作。(資料照)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國安局長蔡明彥4日出席國立中興大學「法政論壇」,發表專題演講,分享對國安議題的看法與實務經驗,同時鼓勵中興大學年輕學子報考國安局並投身國安工作志業。這是繼前國安局長殷宗文於1998年赴政大演講同時公開招募大學生報考國安局之後,相隔約25年之久,再一次有國安局長親自到大學院校招募新血。

國安局幹部來源除了從軍方系統分發轉任之外,也有相當大的部分是由文職及警職人員產生。文職的國安幹部絕大部分是來自大專院校。

在基層部分,則是以志願役士官兵來擔任。根據立法院預算報告顯示,國安局近5年志願士兵招獲率平均僅28.67%。根據預算決議,國安局106-110年度每年招募60人,目標300名士兵,卻僅招到86人。另外,未服滿現役提前退伍人數也逐年攀升,進5年共有15人賠償離退,離退率達17.4%,總計賠償1073萬元。其中,前年只招到10人,卻有9個提前離退,讓後續追償作業浪費無謂人力及資源。

對此,國安局向立法院報告,相關原因除了任務留守無法顧及家庭、服務地區僅限北部、少子化、工資及工作性質不如預期,以及疫情影響之外,其篩選標準較國防部嚴格,近6年共669人報考,錄取95人;且國軍人才招募中心以國防部為主體,無國安局招募小組,因此報名人員無法獲知資訊而未敢輕易報考;同時國安局為敵對勢力滲透的重點目標,因此行事向來低調。以上種種原因皆導致招募效果較國防部不如預期。

由於優秀文職人員未來將是國安局的骨幹,蔡明彥局長上任後對此十分重視,日前他親自到中興大學演講同時公開招募,而這只是開端,未來國安局還將分別到各大學院校說明招募新血,並規劃與北部部分高中職協商,建立長期駐點的經營模式,提升學生對工作內容的熟悉度和興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