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揭密雲豹120公厘迫砲車構型 性能類似芬蘭瑞典AMOS系統

2023/06/28 10:37

備役少將郭力升表示,雲豹八輪甲車迫砲車型構型需求,在2015年時就已經確定要採用類似芬蘭瑞典的AMOS砲塔式迫擊砲系統。(左為資料照,右取自推特@charlyjsp)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軍備局研製搭載105公厘戰車砲的雲豹輪型戰車,近期傳出未能於今年9月的台北航太展亮相,曾在台北國防展公開的81公厘迫擊砲車則已確定撤案,改研發120公厘迫砲車。曾任負責雲豹車系發展兵監的前陸軍步兵訓練指揮部指揮官、備役陸軍少將郭力升接受本報專訪揭露,雲豹八輪甲車迫砲車型構型需求,在2015年時就已確定採用類似芬蘭、瑞典的「AMOS」砲塔式迫擊砲系統.盼一輛迫砲車能打出一個連的火力效果,大幅提升機械化部隊的作戰效能。

軍備局曾推出車載81公厘迫擊砲。(資料照)

兩種迫砲車定位重複 構型簡單不符效益

根據雲豹裝甲車系原始規劃,輪型迫砲車分為營級120公厘與連級81公厘,就是將原有的CM22、CM23履帶式迫砲車,改用雲豹八輪甲車底盤,作戰性能並無太大差異。郭力升在2015年接任步訓部指揮官後,研發團隊參考美軍「史崔克」輪型迫砲車運用,決定建議陸軍司令部將81迫砲車撤案。他表示,因為兩者不僅定位高度重疊,同時國造的81公厘、120公厘迫擊砲,都僅是搭配簡易光學瞄準鏡的傳統機械式火砲,本體結構簡單、造價低廉,依賴人力進行機動與射擊操作,實在沒有必要加裝到造價高達6千萬至8千萬元的雲豹甲車底盤上。

郭力升認為,能夠車載的簡易系統就無須放到幾千萬元的底盤上,不符國人期待。(資料照)

另一方面,郭力升認為,雲豹裝甲車系未來必然成為地面部隊主力,既然底盤都採用最新的技術,搭載的火砲也要與時俱進,不應停留在上世紀CM22、CM23裝甲車的水準。因此他主張,建案中的雲豹甲車120公厘迫砲車型,應該要以芬蘭、瑞典合作研發,並安裝在AMV、CV90裝甲車上的「AMOS」雙聯裝120公厘砲塔式迫擊砲自動裝填系統為參考藍本,除了具備良好的裝甲防護力,也要有後膛自動裝填、自動化射擊指揮、兼具平射與曲射功能,並採用雙聯裝系統,如此搭配新型國造底盤才相稱,也能符合國人的高度期待。

軍備局後來推出可從側邊給彈的120公厘迫擊砲半自動裝填系統,但郭力升認為,此種型態依舊是敞開式的迫擊砲,在現代戰中無法保護車組成員。(資料照)

健全八輪甲車建軍規劃 迫砲車可創新戰術運用

郭力升指出,上述概念與軍備局202廠討論後,初步認為可行,於是著手推動。他回憶當初的決策,對比今日俄烏戰爭的經驗教訓,方向完全正確,因為這些技術不僅能帶來全新的戰術運用,而砲塔的防護力,也能使車組成員不再暴露於敵軍火砲、狙擊手或無人機等武器的攻擊風險之中;另外後膛自動裝填也能取代人力裝填,加快射擊速度,並將5至7人的砲班減少至3至4人;而砲塔系統除了高角度曲射,也能實施近距離直射。

至於火砲主體,當時軍備局除了T-63式120公厘迫砲,另有射程可達10公里的XT-86迫擊砲供兵監評選,但郭力升認為,後者仍屬傳統舊式兵器,基於當時陸軍戰車營、機步營都有營部迫砲排,而各機步連也還編制連部迫砲排,總使用需求量超過200輛,具有完整規模,因此仍希望軍備局202廠能參照AMOS系統,全新研製國產的砲塔迫砲,而採用雙管型系統,搭配資訊化射擊指揮,一輛迫砲車便能打出一個連的火力效果,大幅提升機械化部隊的作戰效能。

郭力升表示,雖然他在步訓部任職僅有短暫的1年半時間,但雲豹CM34鏈砲甲車的全車作戰測評、120公厘迫砲甲車、105公厘輪型戰車的建案需求,都在這段期間完成確認。未來可能的工兵戰鬥車、防空飛彈車、裝甲救護車、工程救濟車等衍生車型,尚待相關的兵監來推動建案。

先前曾有媒體報導,軍備局在去年安排波蘭PGZ集團旗下負責特殊裝備出口的CENZIN公司來台參觀軍備局202廠,由於集團所屬的HSW公司,負責生產波蘭陸軍搭載120公厘砲塔迫砲系統的M120 Rak八輪甲迫砲車,202廠正規畫詢問能否技轉方式,引進自動裝填系統在台合作生產。而本報記者在採訪軍備局209廠時,曾詢問與120迫砲車相關的問題,對此209廠僅說,軍備局202廠正進行新型火砲的研製工作;記者另也詢問105公厘戰車與偵蒐戰術輪車是否參加9月台北國防展,209廠僅回應爭取偵蒐戰術輪車參展,未做過多回應。

當初僅有瑞典和芬蘭共同研發的AMOS,現在波蘭其他國家也有自動裝填迫砲車。(圖片擷取自HSW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