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波海三國都有買! 美宣布售拉脫維亞6套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

2023/10/26 15:50

「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在烏克蘭戰場上斬獲甚多,多國紛表達採購意願。(圖取自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臉書)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美國國防部安全合作署24日公告,國務院批准出售拉脫維亞6套M142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又稱海馬斯),並進行知會國會程序。這項在烏俄戰爭之中大放異彩的軍事裝備,獲得波羅的海三國青睞,除了拉脫維亞外,愛沙尼亞、立陶宛皆於去年獲得美方首肯出售,未來將成聯手應對區域變局的利器。

根據美國國防部安合署公告,美國販售拉脫維亞的6套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與配套,總金額約2.2億美元(約新台幣71.48億餘元),除了6套系統,拉脫維亞也採購12組掛載M30A2火箭彈的替換彈箱、12組配備M31A2高爆火箭彈的替換彈箱,上述二款火箭彈的最大射程可達92公里;拉脫維亞還採購10組最大射程達300公里、掛載500磅高爆彈頭的M57飛彈(ATACMS TACMS 2000),此為MGM-140戰術彈道飛彈家族成員之一。

除了作戰用系統與彈藥,拉脫維亞還採購練習用火箭、電腦與通信系統、訓練及後勤支援服務等。美國安合署表示,此軍售案可改善北約盟國安全,藉此支持美國外交政策與國家安全目標,北約盟國為歐洲政治穩定、經濟進步的重要力量。

採用輪車式儎台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機動性甚高,可快速前往要地部署。圖為美軍參與「非洲之獅」軍演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法新社)
由於俄羅斯於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致使鄰近俄羅斯的國家紛紛強化防衛戰力,而美國援助烏克蘭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在烏國戰場上扮演重要角色,已廣獲多國關注。緊鄰俄國的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陸續編列預算,向美國提出採購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的需求。

美國國防部安合署去年7月宣布販售愛沙尼亞6套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144組搭載各式火箭的彈箱,以及18組搭載M57飛彈的彈箱;美方接續於去年12月宣布販售立陶宛8套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採購的彈藥數量與愛沙尼亞相若。

拉脫維亞在獲得6套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之前,其砲兵主力為50餘輛射程約22公里的M109A5自走砲,不過,拉脫維亞近年展現全方位提升防衛戰力的企圖心,除了採購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之外,還購買IRIS-T防空飛彈系統,以及用於制海的海軍打擊飛彈(NSM)。

我國已確定向美國採購29套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首批11套預計於明年、後年交付,剩餘18套則預計於2026年運交完畢。國防部今年度發布的最新版國防報告書也提及,未來配合「遠距精準火力打擊系統」(海馬斯系統)獲得期程,將優先部屬在我國西部作戰區,並依據獲得期程,在台灣北、中、南以及澎湖作戰區,皆分別各新增部署一個「多管火箭飛彈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