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用再猜了!輕型巡防艦構型首曝光 8管垂直發射系統是亮點

2023/11/18 15:48

我國輕型巡防艦昨日(17日)舉行開工典禮,同時也正式公開艦體設計的最終版全貌圖,其中「防空構型」首度納入垂直發射系統的新設計,是全艦亮點。(青年日報提供,劉宇捷編輯)

〔記者劉宇捷/台北報導〕我國海軍輕型巡防艦案終於又邁進一大步了,總統蔡英文昨日(17日)主持海軍輕型巡防艦「防空型」開工典禮,同時正式公開艦體設計的最終版全貌構型,除了基本的艦首76快砲、艦尾的方陣快砲外,亦於艦身配有8枚的雄三反艦飛彈,以及首度納入垂直發射系統的新設計,並備有海劍二型防空飛彈32枚是全艦亮點。

蔡英文總統昨日甫剛主持完首艘「防空型」輕型巡防艦開工典禮,並進行了首片鋼板的切割儀式,代表輕型巡防艦進入實質性的建造階段;而從軍媒釋出,上有蔡英文簽名的構型照片來看,可見輕型巡防艦的火力配備相當強大,雖然軍方目前並未公佈輕型巡防艦的實際噸位及長寬數據,不過外界推估長度可能為115公尺,噸位介於2500噸至3000噸之間。

在開工典禮上,進行了首片鋼板的切割儀式,代表輕型巡防艦進入實質性的建造階段。(資料照)

武器酬載方面,依照海軍規劃可分為「防空型」與「反潛型」兩種,而這次先行開工的是「防空型」。從照片所示並搭配報導,綜合可推知,輕巡防艦將搭載艦艏的1座76公釐快砲、前甲板的8具垂直發射井、艦舯兩側各配置的1座遙控砲塔式小口徑火砲,其推估可能為20公釐或30公釐機砲、艦身中段8枚增程型雄風三型反艦飛彈,以及艦艉1座防空用方陣快砲,另有固定式干擾彈及發射架系統若干。

而艦橋與76快砲之間的發射井是這艘艦的亮點,安裝有中科院自行研發的「華陽垂直發射系統」,從照片中可看見甲板上有8個方型排列的發射井頂蓋。據了解,每個發射井可裝載4枚的海劍二型防空飛彈,8具排列的發射井,一共可容納合約所要求的32枚之數量,是防空構型的核心武裝,可提供艦隊快速且連續的中程防空火力。

總統蔡英文昨日(17日)主持海軍輕型巡防艦「防空型」開工典禮,並與與會人員合影留念。(青年日報提供)

艦上所搭配的海劍二型飛彈,是由中科院自行研發製造的中程艦載防空飛彈,計畫取代裝有AIM-9短程飛彈的榭樹防空系統,增強打擊距離與抗干擾精度。海劍二型是由中科院的空射版天劍二型空對空飛彈演變而來,最大的變化在於彈尾加裝了「固態火箭燃料」,其高瞬間推力的特性,用以提供飛彈從靜止到發射所需的初速度,因此海劍二型的長度硬是比天劍二型長了一截。

華陽垂直發射系統的概念,可從中科院日前於2023國防航太展中釋出的影片中略知一二,片中揭露了海劍二防空飛彈研製、組裝及測試過程,其中可見一枚掛載於鐵架上的海劍二飛彈,被吊車拉起後垂直安放,且發射箱尾端接上U型管,引導尾焰至一旁的圓管排放,這樣的試驗與垂直發射系統的運作模式相符。

而現行我國海軍各級軍艦的艦載防空飛彈系統,有包括採用甲板上設置的斜射型發射箱(濟陽級、康定級、沱江級、玉山級),以及彈庫在甲板下方,由單臂式(成功級)、雙臂式(基隆級)飛彈發射架上架後發射,但這兩者均非採取垂直發射系統,艦載飛彈發射的效率不如垂發系統來得高;因此,國造輕巡防艦首度將垂發系統納入設計,也代表了我國技術的一大革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