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砲攻擊、小巧有力 憲特新款「除爆機器人」近距離亮相

2023/12/02 18:48

在今年世貿中心的MOA展上,憲兵特勤隊特別展示出的新型Caliber T5「除爆機器人」。(記者劉宇捷攝)

〔記者劉宇捷/台北報導〕2023「台灣國際軍事、戶外、玩具槍用品展」(MOA Exhibition)於世貿中心開展,自12月1日起至12月3日展出眾多國內軍事周邊商品及玩具槍。而國軍人才招募也不缺席,其中憲兵特勤隊(簡稱憲特)更是把最新款的「除爆機器人」搬到會場,罕見近距離向民眾曝光,其先進的性能及特殊的武器系統,令人印象深刻。

此次在國軍攤位中,憲兵特勤隊所展示出新型的Caliber T5「除爆機器人」,其是一款由加拿大引進的拆彈機器人,負責執行建物內、空地上具有高風險的搬彈、除彈作業,藉由機器人協助,這些高風險的作業將不再需要人力近距離作業。該機器人擁有6個活動關節(DOF的工作手臂、5具高畫質即時攝影機及附加的除爆武器系統,並由一個攜帶式控制箱(CCU)可進行遠端操控,整體相比憲特的其他除爆機器人小巧不少。

現場解說人員表示,Caliber T5除爆機器人的總重量約70-80公斤,比以往的除爆機器人還輕。(記者劉宇捷攝)

Caliber T5除爆機器人擁有5具高畫質即時攝影機及附加的除爆武器系統,並由一個攜帶式控制箱(CCU)進行遠端操控。(記者劉宇捷攝)

現場解說人員表示,Caliber T5除爆機器人的總重量約70-80公斤,比以往的除爆機器人還輕,且前後皆設有提把,只需要兩名官兵即可抬起搬運,也能用一般的輕型車輛裝載運送,在任務運送上方便許多,搭配手提式控制箱及天線,還有工具替換包,都可整組上車移動。

動力方面,新的除爆機器人採用電力驅動,車上附有兩組電池,每組約可使用2-4小時,總共可高達8個小時的續航力。特殊橡膠履帶可爬行最大45度的斜坡或樓梯,在平地上最高時速達到每小時15公里,具有良好的任務行動力與機動性。

新的除爆機器人採用電力驅動,特殊橡膠履帶可爬行最大45度的斜坡或樓梯,在平地上時速可達每小時15公里。(記者劉宇捷攝)

Caliber T5的機械手臂上,最特別的是可安裝除爆武器系統及雷射指示器,其武器系統是採「水砲」攻擊,以電力驅動高壓水柱,並用水柱推動彈頭射向目標,該彈頭採一次性射擊,可選擇穿甲等彈種來引爆爆裂物;不過該系列武器套組在不需要時也可以拆卸下來,減輕約10公斤的重量。由於需要在近距離的環境引爆彈藥,因此Caliber T5除爆機器人被設計成可抵禦輕型炸彈,即使受損也可以單元替換修復。

Caliber T5的機械手臂上,安裝有除爆武器系統及雷射指示器。(記者劉宇捷攝)

而整個展期中,國軍其他人才招募同步登場!包含空軍第二聯隊、陸軍航空特戰、憲兵特勤隊以及國防部文宣心戰大隊皆出席展覽,並將各式彈藥、裝備運至會場供民眾近距離觀賞,一旁也有官兵提供詢問、講解。現場不只擺出幻象戰機的各式飛彈、阿帕契的空射武器、特戰輕型偵搜車、心戰喊話車等,亦有穿著特戰服裝,手持國造狙擊槍的官兵在展場間步行穿梭,吸引大眾目光。

MOA展國軍展出幻象戰機的各式飛彈、阿帕契的空射武器、特戰輕型偵搜車、心戰喊話車等,還有穿著特戰服裝、手持國造狙擊槍的官兵在展場間步行穿梭。(記者劉宇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