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凍潛艦預算 馬文君質疑:海軍稱獲輸出許可是「信口開河」

2020/12/10 22:33

書面提案凍結50億元的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今日在臉書發文詳述提案凍結原由。(取自馬文君臉書)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本月初審查明年度「潛艦國造」105億餘元預算,5位立委提案凍結部分預算,書面提案凍結50億元的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今日在臉書發文詳述提案凍結原由。她表示,海軍2年前曾在立法院答詢稱,所有「熱區」技術輸出許可「都拿到了」,如今開工典禮前夕才坦承「聲納」、「戰系」技術輸出許可,須待明年第一季獲得,缺上述二裝備根本不能作戰,質疑海軍信口開河。

馬文君提出預算凍結案的理由,她質疑潛艦細部設計前段工作仍有諸多未完成,是否能如期完成有待商榷。而經立院外委會開會討論,她願降至凍結30億元,但由於朝野對此案無共識,因此送日後黨團協商處理。

凍結3理由 可接受公評

馬文君今日發文表示,她忠實履行立委職務,問心無愧,對於提案凍結到底有沒有道理,她提出3點理由,請大家公評。首先,2年前,海軍就曾經在立法院公開回答她的質詢,稱潛艦所需所有「熱區」技術輸出許可「都拿到了」。結果2年過去,日前盛大舉辦開工典禮前夕才坦承,包括「聲納」與「戰系」這2項重中之重的技術輸出許可還沒拿到,要等到明年第一季。

馬文君質疑,缺了「聲納」與「戰系」的潛艦,根本不能作戰,政府貿然開工已經唬弄百姓,而海軍信口開合更非首次,若是如同海軍所言,明年第一季就能取得「聲納」與「戰系」輸出許可,拿到了就解凍,何來「極大困擾」?

馬文君所稱海軍答詢「獲得輸出許可」,是在2018年12月26日,當時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審查108年度國防部預算,海發中心主任邵維揚說明裝備輸出許可進度,馬文君追問,潛艦國造「紅區裝備」輸出許可是否已獲得?邵表示:「是。」馬聞言再度確認,包括聲納等主、次要裝備輸出許可,軍方是否都已取得?邵維揚再次肯定答覆。

其次,馬文君表示,打造國造潛艦原型艦,預計耗資500億元,在還沒有開工之前,就已經花掉200多億元預算,「到底怎麼花的」?而明年還要再編105億元,又要怎麼花?這都是納稅人的血汗,豈容海軍花錢如流水?她舉例,許多民眾都有買預售屋的經驗,「試想,還沒開工,建商就已經拿走六成的工程款,合理嗎」?

馬文君表示,「慶富案」殷鑑不遠,當年若非她及時提案凍結部分款項,如今損失恐怕更大,基於同樣的道理,「潛艦國造」也不能是一張空白支票。

馬文君表示,第三,「凍結」預算並非「刪除」預算,「凍結」是立法委員審查預算時,要求行政部門進一步說明解釋的手段之一,換句話說,這筆預算還在,但做為民眾的喉舌,立委有權力與義務要求行政部門,把如何運用這筆預算的計畫交代清楚。

馬文君表示,以「潛艦國造」為例,若「熱區」技術輸出許可拿到了,預算就「解凍」,反之若拿不到,「我們當然不能讓預算繼續虛耗,無條件讓預算通過,反倒是我對不起民眾的託付,有愧立委職責」!

馬文君臉書「立法委員 馬文君」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