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造潛艦2-8艘將分批小改款建造 原型艦9月全艦封殼下水

2023/02/09 11:18

潛艦原型艦現正進行船段對接電銲,預計今年9月全艦封殼下水。圖為海軍現役劍龍級潛艦(前)、茄比級潛艦(後)。(資料照)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潛艦原型艦現正進行船段對接電銲,預計今年9月全艦封殼下水,軍方高層人士今天透露,軍方現已進行潛艦後續艦建造計畫的先期規劃,後續2至8艘艦將採分批建造丶性能小改款方式進行,每批以2至3艘方式一起建造,最後一批建造時,會將原型艦回廠進行性能提升納入規劃。

現役的2艘劍龍級潛艦現正進行性能提升計畫,在國造潛艦原型艦以及後續第2至8艘潛艦建造完成並且成軍服役後,海軍潛艦的數量將可維持在10艘規模,屆時,海軍256潛艦戰隊也將提升位階,成為潛艦艦隊。圖為現役793海龍號潛艦升起潛望鏡浮航進港。(圖:取自中華民國海軍臉書專頁)

國造潛艦後續艦建造計畫金額龐大,預料將採特別預算方式進行,連同潛艦載台建造丶潛射飛彈及重型魚雷的採購在內,評估總經費達到3000億元以上,國防部本週已表明,潛艦2至8艘後續艦屬建案作業,待原型艦完成作戰測評,方能下達量產決策。

海軍現有4艘潛艦,包括2艘老舊的茄比級潛艦(海獅及海豹軍艦),以及2艘荷蘭製的劍龍級潛艦(海龍及海虎軍艦)。茄比級潛艦現在主要擔任潛艦人員訓練及艦隊反潛作戰訓練任務,並可擔任監偵、布雷及特攻作戰任務,但因為艦齡太過老舊,2艦都要淘汰除役。

軍方人士表示,現役的2艘劍龍級潛艦現正進行性能提升計畫,計畫完成後,整體戰力可符合台海週邊海域水下作戰要求,在國造潛艦原型艦以及後續第2至8艘潛艦建造完成並且成軍服役後,海軍潛艦的數量將可維持在10艘規模,屆時,海軍256潛艦戰隊也將提升位階,成為潛艦艦隊。

潛艦原型艦的建造任務是由台船執行,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在農曆春節前,曾向台船全體員工發表公開信。鄭文隆特別提到,今年9月將要完成IDS國造潛艦原型艦的下水節點,將為台船未來十餘年的後續艦建造業務,以及永續的潛艦母廠修造業務奠定基礎。

他表示,對於已投入數年努力的IDS計畫,台船全體更要盡全力完成原型艦的建造,才能掌握後續艦都留在台船的機會及榮耀,今年是政府當年推動十大建設大造船廠計畫的第50年,期待今年底辦理公司慶時,全員工都能滿心愉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