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圖解軍武》10600噸玉山軍艦開箱! 「乾濕分離」塢艙可打兩棲作戰

2023/03/05 11:17

《軍武頻道》帶您開箱玉山軍艦。(資料照,記者涂鉅旻製圖)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我國國造兩棲船塢運輸艦「玉山艦」(LPD-1401)去年9月交艦,其龐大身形、超大「肚量」令人印象深刻,自由《軍武頻道》以圖解軍事新聞方式,引領您窺探這艘以台灣第一高峰為名的宏偉軍艦全貌。

外觀

2019年動工、2022年交付的玉山軍艦,全長153公尺、排水量10600噸的玉山艦,為海軍現役第4大艦艇,構型有美軍「聖安東尼奧級」(San Antonio-class)兩棲船塢運輸艦的影子,採用匿蹤流線型設計,縮小雷達截面積,符合當今造艦趨勢。艦上2座高聳的複合材料桅杆,則配備有偵蒐、導航及射控雷達。

玉山艦的塢艙分為塢槽乾區與泛水塢艙,塢槽乾區可停放AAV7兩棲突擊載具,也可視任務需求裝載悍馬車、衛星通信車等。(資料照)

酬載

從舷側跳板登上玉山艦,映入眼簾的即為偌大的酬載空間,如同住家浴室採「乾溼分離」設計,玉山艦的塢艙亦分為塢槽乾區與泛水塢艙,前者可停放AAV7兩棲突擊載具,也可視任務需求裝載悍馬車、衛星通信車等。車輛自碼頭開上艦艇後,可藉由直徑6.8公尺的大型轉盤精準調整至定位,讓各式車輛在有限的空間裡,找到自己的家。

玉山艦的泛水塢艙可裝載1艘LCU、4艘LCM,可運送人員、物資,甚至雄風飛彈發射車。(資料照)

泛水塢艙

玉山艦的「泛水塢艙」可供兩棲車輛、艦艇執行兩棲任務,船上管線可向塢艙注水,停放於其中的AAV7兩棲突擊載具、LCM(機械化登陸艇)或LCU(通用登陸艇)即可泛水自艦尾「游出」。而玉山艦的泛水塢艙,至多可裝載1艘LCU、4艘LCM,無論是運送人員、物資,甚至雄風飛彈發射車,都可使命必達。

玉山艦飛行甲板可供S-70C直升機降落。(資料照)

機庫與飛行甲板

從艦尾塢艙向上走,就是玉山艦的直升機機庫、飛行甲板,即使「本業」是兩棲艦艇,但身為一艘排水量逾10000噸的大船,機庫仍可容納2架例如中型旋翼機,艦上甲板則可再停放1架,執行反潛、運輸或者救援任務皆綽綽有餘。

玉山艦的艦橋(駕駛指揮室)空間相當寬敞。(資料照)

駕駛台

再把目光拉回至「玉山艦」船身前部,艦橋(駕駛指揮室)空間寬敞,可操控全艦的動力、任務執行等環節。而這艘軍艦的推進系統,採用四部「MTU 20V 8000」柴油引擎,若以時速21海里(約39.8公里)推進,續航距離可達7000海里(約12964公里)。

射程30公里的4座8聯裝國造「海劍二」防空飛彈,為玉山艦防空利器。(資料照)

防空武裝

軍艦在海上跑,基本的自衛武力不能少,玉山軍艦雖不是作戰艦艇,未配備反艦飛彈,但防空火力一點也不馬虎,其配備4座8聯裝的國造「海劍二」防空飛彈,最多可裝載32枚射程達30公里的防空利器。

玉山艦的MK-75艦砲及方陣快砲。(資料照)

其他武器

玉山艦前、後方各配備一門有效射程約3.6公里的方陣快砲,為反制敵軍飛彈的最後一道防線。設於軍艦前方的艦砲,更是每艘中、大型軍艦皆有的「標配」,76公釐的MK-75艦砲每分鐘射速達85至100發,可遂行反水面艦及基本防空任務。

玉山艦的健身房設有各式重訓、有氧設施,讓官兵於海上執勤時,仍維持良好體能。(資料照)

健身房

由於玉山艦負責兩棲作戰、運補及人道救援任務,出海執勤時間長,如何讓官兵在海上時光仍維持良好體能,即為一大課題。玉山艦內部設置健身房,不但有跑步機、腳踏車等有氧訓練器械之外,還有胸推訓練、飛鳥訓練、划船機等重訓設施,同時放置數組重訓椅及啞鈴組,滿足基本訓練所需。

玉山艦設有手術室(圖)、牙醫室、診療室與病房,可供醫官診療、病患休養。(資料照)

手術室

玉山艦也可當作臨時海上野戰醫院,因此艦上設有牙醫室、診療室、病房與手術室,可供醫官從事一般外科及骨科手術、內科及牙科診療,病房與恢復室設置3張病床,供有需要的官兵休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