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祕辛》海上版搶救雷恩大兵 颱風惡夜軍艦後送烏坵傷患回基隆

2023/03/18 10:49

舷號838的海軍泰山軍艦,現已除役。(圖:高丹華提供,由曾在泰山艦服務的林順偉少尉見習官提供泰山艦英姿)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美國電影「搶救雷恩大兵」感動無數人心,台灣過去也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海上版「搶救雷恩大兵」事件,海軍泰山軍艦奉命在颱風天惡夜巨浪中,頂著軍艦可能受損甚至沉沒的危險,冒險從澎湖到烏坵接運重病官兵後送到本島,歷險過程中艦長還曾下令進行罕見的「荒天部署」,以全艦180餘位弟兄安危來搶救一位重病官兵生命,最後奇蹟式的達成任務。

劉蜀臺以海軍少將退伍,目前在屏東享受退休田園之樂。(圖:高丹華提供)

當年擔任泰山軍艦長的是劉蜀臺,他說,海軍有「忠義軍風」,對國家忠誠大義,對同袍義無反顧,離冒險救難事件都超過30年了,當年泰山艦的老戰友們每天都還保持連繫,而且成立聯誼會,每年大聚會一次,這種男人間同舟共濟、生死與共的革命感情,不輸給女性好友間的閨密情誼。

劉蜀臺服役於海軍時照片。(圖:高丹華提供)

烏坵的文史工作者高丹華女士將這段驚險的過程寫成文章,並且訪問艦長劉蜀臺及艦上官兵,以各個角度還原這場在颱風天夜裡驚險後送官兵救醫的過程。她說,還原這段過程,可以讓更多人看到當時全艦官兵頂風破浪、咬緊牙關緊急護送病危官兵,文章刊載後,網友真誠的留言互動,仿如又見當年官兵士氣高昂及袍澤間革命情感的真情流露,令人感動不已。

泰山軍艦當年執行烏坵傷患緊急後送的一群士官們,退伍後有革命情感,每年都會大聚會。(圖:高丹華提供)

劉蜀臺歷任海軍各級軍艦艦長,軍旅生涯以海軍少將階退伍,目前長住屏東,栽種蔬果享受田園之樂。他在海軍生涯中有8次登上烏坵,執行無數次護航烏坵梯次,他印象最深刻的記憶,就是在擔任巡防艦(PFG)泰山艦(舷號838)中校艦長(民國76年1月至77年7月)任內,曾奉命在惡劣天候下冒險駛往烏坵,後送病危弟兄到基隆港。

海軍泰山軍艦曾冒險到烏坵接運重病官兵。(資料照)

高丹華指出,那趟護送任務,約在劉蜀臺艦長任期前半期的冬天,大概是民國76年底。鳥坵有位陸戰隊弟兄腹部劇痛、血壓掉到4、50,生命垂危,已超過島上醫官救治的能力。直升機因天候惡劣無法降落烏坵,只有靠巡防艦冒著9級風浪後送。

高丹華說,泰山艦頂著大風巨浪由澎湖駛往烏坵,在近海接到病患後,本應順風後送馬公,但在剛返航時傷患血壓一直下降,還會吐血,命在旦夕,真的十分危急,經評估只有快送基隆轉送三總才能救命。好在最後三總緊急手術,救回一命。劉蜀臺如今回想,當年連夜改送基隆的決定是對的。

冬季從烏坵駛向基隆是頂風頂浪,為了救人又不能減速,風浪惡劣到極點,艦上官兵咬牙硬撐。抵達基隆後,全艦官兵癱坐碼頭,船上也有不小的風損,還好人平安救活,長官也體諒沒查辧劉蜀臺的風損責任。劉蜀臺還記得,抵達碼頭上救護車時,他拍著病患的肩膀說:「我是艦長,我們已將你送到基隆港,三總會為你做最好的治療。」

浪高5層樓 駕駛台都潛沒水中

高丹華訪問多位官兵時,更發現泰山軍艦當晚經歷的是生死交關的危險,原9級風浪再加船速16至18節(約每小時29至33公里),相對陣風已達10級風浪,瞬間風浪最高可達13至14級,巨浪不斷拍打軍艦丶浪高達到5層樓,連駕駛台都潛沒在海水中,艦艇除了上下還左右傾斜約45度,艦身中段漏油發現裂痕。全艦180多位官兵,只有11位沒有暈船,有人吐到膽汁都吐光了,事後發現艦艏5吋砲歪了、船頭一隊工具箱整個不見、艦艏欄杆也全數不見。

高丹華說,當年的任務,舷號843鍾山艦是任務旗艦,因屬艦泰山艦速率較高,由泰山艦加速進烏坵接傷患後送。劉蜀臺對這次任務果然歷歷在目:「那趟是高先生(旗艦)與我(屬艦)出的任務。因我的船速較旗艦快,支隊長(駐旗艦)臨時決定由我的船接人。我船速快即加速超前進防區接病患,畢竟救人第一。PFG型巡防艦(現都已除役)尖底滿載約2千多噸吃水深,不能靠泊烏坵碼頭,而是於碼頭外深水區,再用小艇接駁病患。」

劉蜀臺艦長臨危不亂丶果斷明快,他接受高丹華訪談時說:「接完人,應順風南駛馬公,後因危急改頂風北駛基隆。原9級風浪再加船速16至18節,相對陣風已達10級風浪,沿途航行驚險萬分。陸上指揮單位以為這種惡劣風浪我們早上6、7點才進基隆,結果半夜2點多就到了,提前了4至5小時,也增加了病患的治癒率。」

劉蜀臺記得當時除了艦上的醫官,還有島上醫官隨艦照應,島上醫官返島後應有傳述海上救人的驚險過程。「這些都是我們軍人願意也應該做的,只是一般的行業沒有像軍人要冒這麼大的風險。真希望我們的國人多給現役的軍人一些鼓勵與尊重。」

狂風巨浪全力航行 罕見實施「荒天部署」

劉蜀臺說,當時泰山艦滿載約2千噸,在9級惡劣風浪中,為降低風險,下令全艦180名官兵進入「荒天部署」,這也是他海軍生涯中唯一的一次「荒天部署」。海軍在海上的任務是多樣性的,有很多的部署因應;當有敵踪準備接戰時,叫「備戰部署」;當巡航時有人落水,叫人員「救生部署」;當艦艇使出全力在大海裡航行時,全船官兵為了在極兇險的風浪中保船保命時,所做的措施,就叫「荒天部署」。

「荒天部署」是海軍因應極惡劣海象航行的措施。具體做法有:

˙先將上層活動物品裝備移至底層,以增大船體穩定度。

˙完成大小艙門(窗)的甲級防險,以確保水密。

˙各部位分2班航行(平常為3班),緊盯裝備運作及海上避碰,以確保航安。

˙休更人員平躺床舖並用束帶回定腰部防止摔傷,以確保人安。

˙安全官、巡查長至少每半小時(平常為每一小時)巡查各部位一次,並向駕駛台回報所有狀況。

相關新聞

軍武書摘》那一年我在烏坵的日子(上)

軍武書摘》那一年我在烏坵的日子(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