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情人物》飛將軍空中生死驚險 李廷盛丶范大維沉著化解危機

2023/03/22 10:23

李廷盛(右)與范大維(左)是中正預校69年班、空軍官校73年班的同學,歷經各項飛行歷練後,兩人都官拜空軍中將,還曾在同一時期擔任空軍副司令,在時任空軍司令熊厚基任內分別負責作戰與後勤。(資料照,中華民國的空軍月刊提供)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共機每日侵擾我國空域,空軍飛行員都要駕機進行攔截,任務繁重危險,承受的壓力外界難以想像,李廷盛丶范大維兩位飛將軍曾口述飛行生涯中經歷過的種種緊急狀況,都靠著札實訓練及經驗化解危機,兩人說「領空安全靠的不是嘴巴,是實力,是靠我們飛上去宣示捍衛,才會有領空安全,我們義無反顧,往危險裡去,這就是我們中華民國空軍飛行員在每一批飛行任務中,所展現出來的大勇氣」。

前空軍副司令李廷盛回憶,飛行生涯中曾多次面臨生死交關的危險情況,幸好都能一一化解。(資料照)

李廷盛與范大維是中正預校69年班(中二期)、空軍官校73年班(65期)的同學,歷經各項飛行歷練後,兩人都官拜空軍中將,還曾在同一時期擔任空軍副司令,在時任空軍司令熊厚基任內分別負責作戰與後勤,李廷盛退伍後轉任國防安全研究院副執行長,范大維退伍則在欣欣客運任職。

范大維曾駕機攔截俄國TU-95轟炸機,遭到對方機尾尾砲瞄準。(資料照)

李丶范兩位飛將軍在空軍副司令任內,曾口述飛行生涯過往驚險任務,並由「中華民國的空軍」月刊整理記錄並分期連載,本報獲授權同意轉載及摘錄相關精彩內容。

兩人表示,空軍的精神就是精實戰備,任務雖艱辛,但危險無所不在,而執行領空守護重責任務,除戰術戰技專精外,亦要時時顧慮威脅與安全,因此他們帶著從部訓隊學來的飛行本事,以及小心再小心的謹慎態度,進入第一線作戰部隊,成為中華民國空中戰力的一員。

李執行靶機任務鋼繩切不斷 冒險降落與死神擦身

李廷盛回憶說,飛行生涯中有兩次危險事件,最危險的一次是他當靶機,拖著箭靶,飛行至靶場任務區域,地面火砲、三五快砲精準命中;但是,拖著箭靶的鋼繩竟然還在,而且怎麼切都切不斷。

李廷盛自述:「我的天啊!兩千三百呎長的鋼繩要帶著落地,很危險!高度一低,就會打到房舍,打到地面,所以高度不能太低。當時情況很危急,高勤官透過無線電只跟我說,注意操作安全、注意高度、按技令。當時我還只是個小飛官,根本沒有類似的處理經驗,老實說,很怕。後座的教官和我在同一架飛機上,當然也很擔心,但操作的人是我,他也只能和高勤官一樣,口頭提示我注意高度和安全,剩下的就放手讓我處理。準備落地的那一刻,我覺得好安靜,無線電裡沒有半點聲音,後座教官也沒有出聲,我就按照TO,測場機場中間,採大速度、高高度,俯衝,收油門,落地,放傘,放捕捉鉤,大速度下,飛機最後安全的落在跑道盡頭,所有人都鬆了一口氣,大隊長立即衝過來安慰我,沒事了!不要緊張,沒事了!」一向對飛行很有信心的李廷盛,第一次覺得自己離死亡那麼近。

范捍衛領空攔截蘇聯轟炸機 超近距離遭尾砲瞄準

范大維幾乎把全台的飛行部隊都歷練過,遇過的機務故障情況更是不勝枚舉,范大維說:「全台灣所有基地的攔截網我幾乎都撞過,而且憑良心講,我這輩子落地落得最漂亮的一次,就是在機務故障情況下」。

范大維覺得飛行的風險太多了,他撞過鳥,穿過帶電的雲,看著空速管像雷神索爾一樣,發出磁磁的聲音,幾條霹靂電光在眼前閃動甩盪,還有空間迷向、飛行錯覺……,遇到了要怎麼解決?其實歷年失事檔案裡面都有成因分析以及正確的處置作為建議,技令裡也都有標準操作程序,重點是飛行員自己用不用功、夠不夠自律、能不能冷靜沉著的去應處。

提到捍衛領空,兩人說他們有太多太多的共同經驗可以分享。李廷盛才起頭:「蘇聯航空母艦群的護衛機進到我們的ADIZ,進到我們的領空」,范大維馬上接話:「是TU-95,TU-95有四個渦輪螺旋槳發動機,很大一架,它的機尾有一個空射飛彈發射平臺,那個平臺的觀測窗是透明的,我們受命上去攔截,飛得有多近,你知道嗎?近到我都看得到窗戶裡面的人,在那邊動來動去,要瞄準我們。記得很清楚,那時我還是個小隊員,四機編隊上去攔截,TU-95尾砲的砲管轉來轉去,當砲口對著我的時候,會怕呀!就後退一點,這時就聽到無線電裡,傳來領隊的聲音,說:『范大維,你不要怕,如果有事,我會幫你報仇。』」

「雖然領隊這麼說,但還是怕呀!砲口在你面前,對著你,你怕不怕?飛行員也是人,遇到危險,當然也會害怕;但是,我們知道領空安全靠的不是嘴巴,是實力,是靠我們飛上去宣示捍衛,才會有領空安全,所以我們義無反顧,往危險裡去,這就是我們中華民國空軍飛行員在每一批飛行任務中,所展現出來的大勇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