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秘密出口817億元軍火 保加利亞成烏克蘭救星

2023/03/28 16:37

烏克蘭士兵在英國訓練期間,使用保加利亞製造的 AR-M9F 步槍。(取擷取自英國國防部網站)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保加利亞是歐盟最窮國家,且屬於斯拉夫民族,國內親俄與親西方勢力嚴重對立。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保加利亞在俄烏戰爭開戰以來,透過其他西方國家訂購轉交給烏克蘭的武器與彈藥,據估計金額已達27億美元(約新台幣817億元),堪稱烏國救星。

烏克蘭軍聞媒體《國防快車》(Defence Express)28日報導,保加利亞前總理佩特科夫 (Kyril Petkov) 在接受該國bTV電視頻道專訪時透露此消息,他稱,該國軍火武器是透過美國和英國再出口的程序,運抵烏克蘭。

他解釋,保加利亞當局之所以沒有直接介入,完全是出於國內政治方面的考慮。例如,該國前國防部長亞涅夫(Stefan Yanev)不願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描述為一場「戰爭」,只願意用俄方所稱的「特殊行動」,還阻止向烏克蘭提供軍援,並反對北約在保加利亞部署更多軍力,保加利亞政府不得不將他解職,才能夠推動對烏克蘭的武器出口。

報導稱,儘管保加利亞的援助儘管以如此迂迴的方式提供,但仍然非常重要,並將繼續如此。從去年4月到8月,保加利亞局向烏克蘭武裝部隊提供了40%的柴油燃料供應。

德國《世界報》1月間也曾披露,與索菲亞(保加利亞首都)官方立場相反的是,保加利亞早在去年春天,在前總理佩特科夫授意下,在於2022年關鍵時刻為基輔提供武器、彈藥和柴油。

歐盟專業媒體「歐洲動態」(EurActiv)11日報導指出,俄軍入侵烏國以來,索菲亞(Sofia)當局一直堅稱自己並未協助武裝烏克蘭。不過,保加利亞軍火工業去年在國外的銷售創下紀錄,主要銷往波蘭和羅馬尼亞,然後從那裡運送武器進入烏克蘭。索波特(Sopot)、卡爾洛沃(Karlovo)及卡贊勒克(Kazanlak)等保加利亞大型國營軍火廠以及這些工廠所在地的員工報告稱,銷售額增長了10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