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5「老虎機」明年功成身退 空軍擬改為「誘餌機」

2023/03/30 13:08

F-5戰機預計於明年汰除。(資料照,讀者提供)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軍正執行「高教機國造」案採購66架「勇鷹」高教機,並陸續汰換AT-3高教機、作為部訓機的F-5E/F戰機,其中,在台灣服役近50載的F-5E/F戰機,將於明年功成身退。空軍於近期送交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之中,提及F-5E/F戰機後續用途,未來將優先檢討納為機場跑道旁的「誘餌機」用途,以及撥贈民間陳展、學校單位教學使用。

F-5E/F「虎II式」戰機現為空軍第七聯隊的主力機種,我國自1973年至1982年向美國採購336架,並於1974年起服役,不僅是我國空軍「二代機」(經國號、幻象2000、F-16戰機)服役前的主力機種,也因為此機種為台美合作生產,為空軍航空工業發展中心(現為漢翔公司)奠定生產超音速戰機的基礎。

作為部訓機使用的F-5E/F戰機,現僅存40餘架,為空軍飛行生駕駛主力戰機之前的最後一道考核關卡。考量F-5E/F戰機已相當老舊,因此政府拍板研製「勇鷹高教機」後,即將F-5E/F戰機納入汰換名單之列,國軍預劃於明年底前完成汰除作業。

對於F-5E/F戰機後續用途,空軍於近期送交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之中給出了答案,未來將優先檢討納入誘餌機使用,也就是在各機場四周停放誘敵,達到欺敵之效。

空軍表示,空軍已檢討該型機無後續需求的數量,未來將依「國軍廢舊不適用物資作業規定」,檢討撥贈民間陳展,或學校單位教學使用,完善保存文物與教育功能。

雖F-5E/F戰機汰除在即,但為使這款戰機服役生涯倒數計時之際,得以確保飛官執行任務的安全,因此空軍於2021年向馬丁貝克公司採購「Mk16」彈射椅,並完成裝設作業,待F-5E/F戰機除役後,新式彈射椅將改裝於新一代初級教練機等軍機之上。

F-5E/F戰機汰除後,空軍透露未來將優先檢討納為機場跑道旁的「誘餌機」使用。(資料照,記者吳書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