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芬蘭軍力有多強? 擁有強大砲兵、擊退俄國入侵是建軍目標

2023/04/05 11:45

芬蘭常備武裝部隊有2.3萬人,戰時可將軍隊擴充到28萬人規模。(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芬蘭4日正式成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第31個成員國,本身不俗的軍事戰力也將為北約帶來新戰力,芬蘭有多項武器裝備與北約盟國共通,更擁有強大的砲兵部隊,且芬蘭海陸空三軍建軍目標為「擊退俄羅斯任何的可能入侵行為」。

芬蘭砲兵戰力強大。(路透)

綜合外媒報導,蘇聯過去曾兩度入侵芬蘭,芬蘭也因此對俄羅斯保持警惕,防範俄羅斯入侵也成為芬蘭建軍基礎,保衛長約1300公里的邊界是芬軍主要目標。芬蘭是歐洲少數幾個在和平時期仍維持徵兵制度的國家,芬蘭常備武裝部隊有2.3萬人,每年訓練約2.1萬名新兵,戰時可將軍隊擴充到28萬人的規模,預備役人員則有90萬人之多。

芬軍K9自走砲。(路透)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指出,芬蘭軍隊在全球火力指數排名第51名,但芬軍專注於機動火砲戰力,擁有高度戰鬥技能的小型部隊能對來犯敵軍造成嚴重破壞。芬蘭國際事務研究所研究員佩蘇(Matti Pesu)指出,芬蘭加入北約將有助於防禦整個北歐地區,芬蘭陸軍與地面部隊將成為北約在北歐的陸軍骨幹。

芬蘭陸軍配備德製豹2A6戰車。(彭博)

芬蘭擁有239輛主戰車(MBT),德製豹2A4與豹2A6約各有100輛,在1000多台裝甲車輛中,瑞典製的CV-90步兵戰車有100多輛,CV-90步兵戰車被視為是當今世上最優秀的步兵戰車之一。

芬蘭空軍配備63架美製F/A-18C/D「大黃蜂」戰機,未來將由F-35A取代。(路透)

另外,芬蘭砲兵戰力十分強大,擁有約1500門火砲,包括700門榴彈砲、700門重型迫擊砲和100套火箭發射系統,芬蘭砲兵火力超過了波蘭、德國、挪威和瑞典軍隊目前的總和。芬蘭砲兵擁有39輛南韓製K9自走砲,還有29輛美製M270多管火箭發射系統,同時還引進以色列製造的反砲兵雷達,可定位、追蹤來襲火砲。

芬蘭空軍戰力也不容小覷,配備63架美製F/A-18C/D「大黃蜂」戰機組成,配備各式先進美國彈藥,包括空對空AIM-9「響尾蛇」飛彈、 AGM-158「JASSM」空對地飛彈。未來芬軍的F/A-18將由F-35A取代,2026年開始交付,預計2030年將64架F-35A全數交付。芬蘭防空部隊至少有650枚飛彈可用,且芬軍目前正從各廠商採購更多飛彈,芬軍最重要的防空系統是「國家先進防空系統」(NASAMS)防空飛彈系統。

《新聞週刊》指出,芬蘭海軍規模為世界第12大,擁有4艘指揮艦、5艘布雷艦、8艘飛彈快艇、3艘獵掃雷艦、13艘掃雷艦,以及大批小型登陸艇。芬軍正採購3艘用於水面作戰的新型多用途護衛艦,目前正在芬蘭建造中,將於2029年投入使用。芬蘭加入北約後,連同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及波蘭,可將波羅的海變為「北約湖」,若未來瑞典加入北約,北約對波羅的海的控制將更加強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