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射高70公里「強弓」飛彈通過戰測 國防部:空軍啟動量產規劃

2023/04/28 09:45

根據國防部最新送交立法院的報告指出,空軍於111年8月18日執行「強弓專案」初期作戰測評,假九鵬基地發射2枚「強弓攔截彈」,攔截1枚靶彈,以驗證系統偵追丶接戰及反飛彈之能力,測試結果均符合驗證標準。圖為本報記者去年拍攝到的2枚飛彈發射升空畫面。(資料照)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台灣國防科技又有重大突破!中科院執行代號為「強弓專案」的增程型天弓三型飛彈科研計畫,經過長達9年的研發與測評階段,國防部本週向立法院提出報告,報告中明確宣佈已完成「強弓專案」研發及作戰測評攔截飛試驗證,並且在今年2月辦理結案,空軍已將後續量產案納入兵力整建規劃及建案。

現役天弓三型飛彈發射飛行軌跡。(圖:取自中科院網站)

相關人士透露,已通過作戰測評攔截飛試驗證的是「強弓一型」飛彈,也就是增程型天弓三型飛彈的一型彈,攔截高度可達70公里,超過現役愛國者三型及天弓三型飛彈的攔截高度(約為40公里),至於「強弓二型」飛彈(增程型天弓三型飛彈二型彈),攔截高度為100公里,目前持續進行作戰測評中。

「強弓一型」飛彈雖然對外稱是增程型天弓三型飛彈,但這兩者嚴格的說應該是不同的飛彈系統,「強弓一型」飛彈配備的國產高效能微波功率放大器,可以精準掌握來襲彈道飛彈的動向,有效達到攔截丶擊毀敵方飛彈的目標,作戰效能及夀命更是高出美製愛國者三型飛彈許多。圖為現役弓三飛彈射擊畫面。(圖:取自中科院網站)

配備國產高效能微波功率放大器 強過現役愛國者三型

熟悉國防科技研發的資深人士說,「強弓一型」飛彈雖然對外稱是增程型天弓三型飛彈,但這兩者嚴格的說應該是不同的飛彈系統,「強弓一型」飛彈配備的國產高效能微波功率放大器,可以精準掌握來襲彈道飛彈的動向,有效達到攔截丶擊毀敵方飛彈的目標,作戰效能及夀命更是高出美製愛國者三型飛彈許多,此外,「強弓一型」飛彈配備的新型飛彈鼻錐罩丶彈體複合材料以及飛彈推進系統的效能,都比現役天弓三型飛彈更佳。

中科院近年來多次在九鵬基地進行標註最大彈道高度為「無限高」的飛彈射擊驗證,去年8月更是以發射2枚飛彈,迎擊攔截1枚模擬來犯彈道飛彈的飛彈攔截測試,而這就是貨真價實的「反飛彈」作戰驗證。朝野立委關切「反飛彈」作戰驗證的成敗,要求國防部中科院要向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提出書面報告,說明「強弓專案」研發進度及後續量產期程。

根據國防部本週最新向立法院送交的報告,空軍於111年8月18日執行「強弓專案」初期作戰測評,假九鵬基地發射2枚「強弓攔截彈」,攔截1枚靶彈,以驗證系統偵追丶接戰及反飛彈之能力,測試結果均符合驗證標準。

後續量產案納入兵力整建規劃 擬建構縱深防空飛彈防禦網

國防部在報告中更明確宣示,全案已依趕工計畫完成研發及作戰測評攔截飛試驗證,現刻由中科院完成結案作業,空軍已將後續量產案納入兵力整建規劃,目前依敵情威脅及作戰需求辦理建案作業,以建構縱深的防空飛彈防禦網,提高整體防空戰力,爭取防衛作戰優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