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6枚MK-48Mod6 AT重型魚雷2025年全數獲得 戰力強大威嚇共軍

2023/05/06 10:45

我國向美採購46枚MK-48Mod6 AT重型魚雷,軍方人士今天說,最新的交付時程是到2025年的下半年才能全數交運,比我方預期的時程約晚了半年。圖為MK48 MOD6 AT重型魚雷射擊模擬示意圖。(圖:擷取自美國雷神公司網站)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我國向美採購46枚MK-48Mod6 AT重型魚雷,這款戰力強大丶足以有效威嚇共軍的武器系統,交運來台的時程一再調整,國防部送到立院的國防預算及重大武器系統交期程中,是規劃於2028年完成,經軍方向美國各方協調後,美方同意調整到2025年的上半年完成,但軍方人士今天說,最新的時程是到2025年的下半年才能全數交運,比我方預期的時程約晚了半年。

軍方人士說,儘管會晚半年,但已經比最初方案於2028年完成的時程,早了2年半的時間,也感謝美方重視台海情勢需要,積極協調原廠來生產交付。

其實不只是交運來台期程多有變化,美國售台MK-48 Mod6 AT重型魚雷的數量上,也有過變化。美國政府先是在2017年宣布出售46枚MK-48 MOD6 AT重型魚雷給台灣(包含36枚戰雷、4枚操雷及6枚訓雷),總價為2億5千萬美元,我方稱為「長程潛射重型魚雷」,但軍方當時檢討後僅採購28枚,其中24枚為「戰雷」,另4枚為訓練用的「操雷」,總價調整為台幣54億6千萬元,要在2028年前完成交貨。

美國政府接著在2020年5月20日又宣佈出售MK-48 MOD6 AT重型魚雷給台灣,包括18枚MK-48 Mod6 AT重型魚雷與相關設備,也使得美國出售重型魚雷給台灣的數量,又回到原本的46枚。

46枚的MK-48Mod6 AT美製重型魚雷來台後,將分別配備在經過性能提升的2艘劍龍級潛艦,以及國造潛艦原型艦上使用,其中,潛艦原型艦的重型魚雷最大攜行量,單艦即可達到18枚之多,考量IDS國造潛艦原型艦未來在通過作戰測評後,將進行後續艦(7艘)的量產任務,重型魚雷的需求更多,屆時我國將再次向美方提出採購更新款重型魚雷,以符作戰及戰備需要。

2004年,美軍以MK-48 Mod6重型魚雷擊中靶艦,驅逐艦當場攔腰折斷。(圖取自美國潛艇部隊出版物UNDERSEA WARFARE)

MK-48 Mod6 AT重型魚雷的射程、航速、導引系統,都比海軍現役老舊SUT魚雷有相當大的優勢,也是美國海軍現役裝備,武器有效性和戰備能量都得以確保。美國國防廠商生產的MK-48魚雷家族,對後續衍生型的性能持續優化,使得MK-48 Mod6 AT魚雷發射後音訊獲得有效壓抑,被攻擊的艦艇更難先期察覺與反應。

MK-48 Mod6 AT重型魚雷的最高時速達到55節(約達101公里/小時),最大續航力在時速40節的狀態下可達50公里。與劍龍級潛艦現役使用的德製SUT重型魚雷相較,這型重型魚雷在導引及機動性能上都超過SUT魚雷,最高時速比SUT魚雷快60%,最大射程也遠2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