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局特勤中心新購美製7.62公厘狙擊槍 輸出許可首度曝光

2023/05/09 14:09

國安局現行使用的M24狙擊槍,使用已逾20年。圖為國安局特勤中心在2019年因應大選維安編組結訓,展示包括M24狙擊槍在內的各式裝備。(資料照)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國安局特勤中心現有M24狙擊槍使用已逾20年,且原廠已於2018年破產,無法按時實施槍枝安全技術檢測,有膛炸風險。國安局因此對外採購新型7.62公厘狙擊槍,並於去年12月丶今年3月先後取得美國狙擊槍及西班牙夜視鏡等輸出許可。

由於朝野立委關切國安局採購新型狙擊槍的結果,國安局在最新送交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中,完整說明了此次先後向英國丶美國採購新型狙槍的過程,並且罕見的附上完整的輸出許可文件。

根據立法院預算案決議顯示,國安局特勤中心自110年度起編列預算辦理狙擊槍及相關零附件汰購作業,卻因得標廠商未得取得原產地政府(英國)的輸出許可,而與廠商解約,至去年已流標3次。

根據國安局在最新向立法院提出的報告指出,110年度廠商因外國政府疫情關係,無法於履約期限內獲得輸出許可證明,因此解約並罰16萬5480元;至111年度7月前開標3次均流標,係因國際疫情及烏俄戰爭所影響。經通盤檢討後,履約期限延長一年,預計於112年10月25日完成履約。計畫採購7.62公厘狙擊槍4套、專用彈一萬發、熱量儀與夜視鏡各一套。

國安局表示,目前狙擊槍相關套件已於去年12月29日取得美國輸出許可、夜視鏡及熱像儀已於今年2月9日取得西班牙輸出許可,可於112年10月5日完成履約交付。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相關人士消息,國安局轉而向美國採購新型狙擊槍前,原定是向英國精密國際公司採購2把AX MKIII先進狙擊槍,後續再進行仿製改造,但英方並未同意核發輸出許可。國安局特勤中心因而轉向美國採購新型7.62公厘狙擊槍,相關的配件裝備如夜視鏡及熱顯像儀則是向西班牙公司採購。

國安局特勤中心新型7.62公厘狙擊槍及相關零附件分別向美國及西班牙採購。(圖片擷取自立法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