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圖解軍武》才華洋溢的空中尖兵 F-5戰機揚威60載

2023/05/10 08:26

自由時報《軍武頻道》運用圖解軍事新聞方式,帶您一窺F-5戰機家族的精妙設計與輝煌事蹟。(圖取自空軍司令部臉書;記者涂鉅旻製圖)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軍將於明年汰換服役逾半世紀的F-5 E/F戰機,中科院亦有改造成「無人機」的想法。國際分類為「第三代戰機」的F-5系列戰機,問世迄今已超過一甲子,其修長優美的構型與多元的運用方式,實為軍事航空史上一大指標性機種。自由時報《軍武頻道》運用圖解軍事新聞方式,帶您一窺F-5戰機家族的精妙設計與輝煌事蹟。

定位為輕型戰機的F-5系列機種,和其他當代主力戰機相比,身形顯得「苗條」許多。(資料照)

纖細外表蘊含的靈活機動性

相較於F-16戰機的豐腴身形、幻象2000戰機的瀟灑三角翼構型,定位為輕型戰機的F-5系列機種顯得「苗條」許多,纖細的機身、翼展都比F-16戰機小了一號之外,僅約4300公斤的空重,更只有F-16戰機的一半左右。不過, F-5戰機有著良好的氣動力設計,尤其後期型號F-5 E/F戰機重新設計副翼、加大主翼面積之後,使爬升能力與靈活性獲得顯著提升,可從事空中纏鬥作戰,進而使F-5 E/F戰機被選中為美軍、我國國軍的「假想敵」部隊專用機。

F-5主要採用2具奇異「J85」小型單軸渦輪噴氣發動機,若開啟後燃器,1具發動機最大推力約5000磅左右。(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權衡成本與實用性的發動機

由諾斯洛普公司(現為諾格公司)生產、1959年問世迄今的F-5系列戰機,主要採用2具奇異「J85」小型單軸渦輪噴氣發動機,若開啟後燃器,1具發動機最大推力約5000磅左右。雖與同期「F-4」重型戰鬥機搭載的「J79」發動機,1具發動機就可以輸出1萬8000磅的推力相比,尚有一大段差距,但F-5戰機的定位為「成本低廉」、「講求均衡性能」的輕型多用途戰機,且依然具備時速1.6馬赫的極速飛行,以及高亞音速巡航能力,已可滿足多數任務所需。

空軍七聯隊2架F-5戰機掛彈起飛。(取自空軍臉書)

不算暴力但堪用的火力配置

F-5戰機早期型號「F-5 A/B」受限於既有裝備,多只能從事對地攻擊,且著重於訓練用途的F-5B戰機更未裝設機砲,但1970年代問世的後繼型號「F-5 E/F」,在裝設雷達、優化構型設計後,已可進行空對空、空對地等多項作戰任務。除了掛載2門M39機砲之外,機身與機翼的7個掛載點,也可裝配AGM-65「小牛」空對地飛彈、AIM-9「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以及炸彈、火箭彈等。

空軍RF-5「虎眼式」偵照機。(資料照)

才華洋溢的多元身手

美軍並未大量採購F-5戰機作為主戰軍備,但對於軍事預算不寬裕的國家而言,成本遠低於當時其他機種的F-5戰機,可說是「俗擱大碗」的優質選項,除了與戰力更強的F-4戰機「高低配」之外,也可充當主力戰機使用。因此,包括我國、南韓在內的30餘個國家,共計採購2000架左右的F-5系列各型機,除了負責空對空、空對地作戰,也可擔任「假想敵」或當作教練機。另外,我國空軍從F-5E單座戰機之中,選出7架改裝為RF-5「虎眼式」偵照機,目前仍負責中、低空偵照與探勘任務。

伊朗考剎爾戰機(Kowsar)據信是先自F-5戰機逆向工程,再行後續改良與升級。(法新社)

未來規劃與老虎「爆改」款

即便單就性能論,屬於「第三代戰機」的F-5戰機,已無法與當今四代半、五代戰機相提並論,因此,我國現隸屬於空軍第七聯隊、負責訓練用途的F-5 E/F戰機,預計明年退出現役序列,未來除了當作停放於空軍基地的「誘餌機」之外,中科院亦不排除循1980年代的「劍虎計畫」,將退役的F-5戰機「無人化」;長期無法獲得美國軍事協助的伊朗,則是另一個把F-5戰機「物盡其用」的案例,其空軍現役「閃電」戰機(Saeqeh)、考剎爾戰機(Kowsar),據信都是先自F-5戰機逆向工程,再行後續改良與升級。


我國曾執行「劍虎計畫」,將F-5戰機改裝成無人靶機。(照片為Iain Mackenzie 1988.04.19拍攝,王紹翔取得連繫後同意授權使用,並發表於王的FB粉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