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公布新一代飛彈研發案 1000公里射程反艦飛彈嚇阻中國

2023/06/09 14:54

三菱重工開發的目標觀測飛彈其運作概念圖。該彈是作為防衛省啟動新一代沿海飛彈計畫的一部分。(圖片擷取自日本防衛省)

〔記者劉宇捷/綜合報導〕為防範中國在西南諸島可能的軍事擴張,並作為日本國防建設計畫的一部分,日本防衛省啟動一系列新一代沿海飛彈計畫,預計四、五年內完成研究開發作業,這些新型的飛彈很可能會用於日本南部包括尖閣諸島周圍在內的島嶼,以阻止中國對第一島鏈的軍事侵略。

根據日本防衛省6日公布的新聞稿指出,新型「島嶼防衛」飛彈計畫案包括超音速飛彈、目標觀測飛彈、島嶼防衛用高速滑空彈及島嶼防衛用反艦飛彈四大項,前三項為三菱重工得標,反艦飛彈一項則由川崎重工得標。同時新聞稿還提供了各型飛彈目前的計畫期程與運作概念圖,以及新一代反艦飛彈的彈頭結構簡圖。

三菱重工研發的超音速飛彈,其研發期程與運作概念圖。(圖片擷取自日本防衛省)(圖片擷取自日本防衛省)

三菱重工開發的島嶼防衛用高速滑空彈,其研發期程與運作概念圖。(圖片擷取自日本防衛省)

然而,新型反艦飛彈的概念於今年3月的日本東京軍警防務展中曾曝光過,海軍新聞(Naval News)引用川崎官員的話說,島嶼防禦反艦飛彈是專為遠程高機動性而設計;它將能夠從軍艦、飛機和陸基發射架上使用,並且可以進行修改在潛艦上發射。在發動機方面,該飛彈將配備川崎公司目前正在開發的KJ300新型渦扇發動機,最大飛行速度可達0.8馬赫,射程可超過1000公里導航系統方面,其巡航階段將由慣性導航系統(INS)和全球定位系統(GPS)引導,並使用紅外線(IR)和射頻(RF)進行最後終端導引,這種二合一的方式能有效防止飛彈被外界因素干擾。

新式反艦飛彈最大飛行速度可達0.8馬赫,射程可超過1000公里,採用全球定位與熱紅外系統二合一的導引方式。(圖片擷取自日本防衛省)

這一政策的推動在很大程度上是為了應對日益緊張的局勢,日本欲保護緊鄰朝鮮半島及第一島鏈內有爭議的島嶼,而第一島鏈是東亞大陸第一線群島與太平洋區域形成的邊界區域,這些島嶼很可能成為中國發生潛在衝突的地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