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就是這些原因 讓美F-15EX交機進度大落後

2023/06/10 13:30

F-15EX與傳統F-15之間的最大區別在於大幅強化了酬載與航電系統,對美國空軍而言是操作成本與性能最平衡的武器載台。(圖片擷取自美國空軍)

〔記者劉宇捷/綜合報導〕美國空軍於2021年向波音公司訂購了屬於四代半戰鬥機的F-15EX「先進鷹」(Advanced Eagle),用以汰換現有老舊的F-15C/D型戰機,然而據美國政府最高審計機構-美國政府審計署(GAO)提出的武器系統進展報告中指出,美國空軍迄今為止只接收到兩架F-15EX戰鬥機。

報告中指出,儘管F-15已經是設計成熟的飛機,但由於預算考量,整個計畫向後延遲了六個月,在該預算申請中,空軍尋求將F-15EX的數量從144架削減到80架,並將資金分配給被認為更重要的項目。2022年6月時,F-15EX的計劃出現成本估算高於預期的窘況,同時於後續生產時發生「生產相關問題」。雖然上述狀況改善後,於2024年的預算提案中,將F-15EX機隊增加到了104架,但之前在成本和數量上的不確定性,導致整個計劃延誤。

據美國政府審計署(GAO)提出的武器系統進展報告中指出,因「預算」與「生產相關問題」,美國空軍迄今為止只接收到兩架F-15EX戰鬥機。(圖片擷取自美國空軍)

關於生產相關問題」,該報告進一步解釋說,原定於2022年12月開始交付的Lot 1B構型機,因為在前機身中,確保飛行安全的某個關鍵部件出現品質問題,另外波音公司使用的鑽孔工具也存在「設計錯誤」的缺陷導致第三至第六架F-15EX的擋風玻璃安裝鑽孔不准確;儘管波音公司於第七架開始已解決了這個問題,但現在需要重新對之前在受影響的飛機進行再鑽孔,以致於後續的Lot 2構型也延遲了兩個月才生產開始。

原定於2022年12月開始交付的Lot 1B構型機,因確保飛行安全的某個關鍵部件出現品質問題,以及波音的工具缺陷,導致整個產期延後。(圖片擷取自美國空軍)

F-15EX與傳統F-15之間的最大區別在於大幅強化了酬載與航電系統,包括原型機AN/APG-82(V)1先進電子掃描相列(AESA)雷達、飛行員及武器系統官的聯合頭盔提示系統(JHMCS)、座艙10個19英寸大面積的顯示器和抬頭顯示器、Legion Pod紅外搜尋與追踪系統(IRST)...等,搭配其強化新增的武器掛架,對美國空軍而言,是F-35突破防空網後,操作成本與性能最平衡的武器載台,可充當絕佳的「炸彈卡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