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克蘭空軍喜迎新成員! 瑞典將訓練烏軍使用獅鷲戰機

2023/06/17 19:02

瑞典政府16日宣布,將開始訓練烏克蘭空軍操作JAS-39「獅鷲」(Gripen)戰機。(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烏戰爭衝突持續,西方各國已開始準備提供烏克蘭戰機。瑞典政府16日就宣布,也將開始訓練烏克蘭空軍,操作JAS-39「獅鷲」(Gripen)戰機。JAS-39也成為繼F-16、F-18和颱風戰機後,第四款將加入烏克蘭的西方戰機。

美國網媒「The Drive」軍武新聞平台「戰區」(The War Zone)16日報導,瑞典政府發布新聞稿表示,針對烏克蘭的第12波軍援價值共2.5億瑞典克朗(約7.1億元新台幣),其中包含訓練烏空軍操作JAS-39與其他軍援武器的後勤支援。

新聞稿指出,訓練烏克蘭空軍操作JAS-39是與烏方評估後做出的決定,使其在短時間內能加強防空與組建現代戰機部隊。而瑞典也將在波蘭、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等國成立後勤系統,提供送往烏克蘭的瑞典武器備件與彈藥補充,包含RBS-70便攜式防空飛彈、CV-90步兵戰鬥車(IFV)等。

但訓練烏克蘭空軍操作JAS-39仍是這次軍援中最重要的部份,JAS-39是瑞典紳寶公司(Saab)生產的一款多用途戰機,在設計之初就考慮瑞典特殊的地理位置與生存性,因此具備短距離起降(STOL)功能,可直接在公路上起飛;單發動機的設計使燃油消耗更低,後勤也更容易;武裝上JAS-39適配北約各型彈藥,例如烏空軍急需的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

綜上所述,JAS-39是最適合目前烏克蘭空軍需求的機型之一,然而JAS-39的產量卻成為軍援的最大難處。目前瑞典本國僅有約94架JAS-39C/D,且仍在升級至更先進的E/F版本,其中28架還租賃給捷克與匈牙利;南非與泰國雖有購買,但數量也不多。

報導就指出,除非瑞典縮減自己的機隊,否則短期內烏克蘭難以獲得JAS-39。不過由於生產商Saab經常使用租賃的方案推銷戰機,且瑞典正積極加入北約,不排除未來JAS-39會透過租賃或北約國家購入轉售的方式提供給烏克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