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山艦今正式成軍 學者:作戰指揮將有更大空間

2023/06/19 05:51

海軍玉山軍艦19日正式成軍。(資料照)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我國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玉山艦」今(19)日將舉行成軍典禮,正式納編海軍。對此,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受訪表示,玉山艦成軍將對國防戰力有所貢獻,因為對離島兵力的補給及投射能有更多彈性,讓作戰指揮有更大決策空間。

蘇紫雲提及,玉山艦對於非傳統安全的部分,如人道救援或當國內發生災害時也可以提供協助。若再發生像2005年楓港大橋斷裂意外時,就可以有更多彈性協助物資運送,可協助受困地區人員、車輛的撤離。

蘇紫雲說,如果出現像南亞海嘯或海燕颱風那種重大天災時,國軍也可以發揮軍事外交的效力協助其他國家救災。在外交方面,許多大洋洲國家例如帛琉等邦交國,因為玉山艦有完整的醫療設備,也有負壓隔離病房,可協助盟國日本、美國等,對第二島鏈國家可以提供協助,對穩固區域安全有所助益。

玉山艦全長153公尺、寬23公尺,滿載排水量達1萬600公噸,最高時速超過20節(約37公里),且外觀採匿蹤構型,艦艉則設有偌大的「泛水塢艙」,可供兩棲車輛、艦艇執行兩棲任務;該艦配備足以自衛的武裝,包括1座MK-75艦砲、2門方陣快砲、4座8聯裝的國造「海劍二」防空飛彈,最多可搭載32枚飛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