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一代兩棲作戰要角 「玉山軍艦」正式成軍

2023/06/19 17:48

海軍司令唐華及貴賓與玉山軍艦官兵合影(軍聞社提供)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海軍今(19)日舉行兩棲船塢運輸艦「玉山艦」成軍典禮,由海軍司令唐華上將主持,這場典禮並未公開。唐華表示,玉山軍艦成軍後,即擔負戰備任務,在平時執行外離島物資運補及人員運輸,另也因應天然災害執行救災、臨時野戰醫院設立及國際人道救援任務,戰時則編成兩棲特遣部隊,遂行兩棲作戰任務,依令執行增、應援及規復外離島作戰等任務。

有別於近期海軍新一代艦艇交船、成軍,多會開放媒體採訪的慣例,此次玉山軍艦成軍典禮並未公開,而是由國軍媒體「軍聞社」採訪後,再統一對外界供稿。

唐華今天上午抵達左營軍港後,前往水星碼頭主持玉山軍艦成軍典禮,並宣讀成軍命令,隨後,在艦上官兵與海軍陸戰隊員見證下,授旗、授印給首任艦長陳姓上校,玉山軍艦正式成軍。

海軍司令唐華授印予玉山艦首任艦長陳上校(軍聞社提供)

唐華致詞表示,玉山軍艦為我國依作戰需求所設計建造的「新型兩棲作戰艦艇」,造艦代號訂為「鴻運計畫」,「鴻」表示宏大、「運」則表示運輸,寓意象徵兩棲艦船執行海上任務「安穩」與「順遂」,同時具有傳承「八二三戰役」的前輩們義無反顧,勇往直前,矢志達成任務的決心之意。

唐華說明,「玉山」為台灣百岳之首、東亞第一高峰,象徵我海軍努力不懈攀向高峰及精益求精的精神,以及海軍永遠站在保家衛國第一線,捍衛海疆的決心,此外,玉山處台灣心臟地帶,並有「台灣屋脊」之稱,亦表示海軍在台澎防衛作戰中的重要角色。

唐華指出,本日成軍典禮由陸戰隊與玉山艦官兵一齊參與,象徵海軍與陸戰隊將更加密切合作,共同擔負保衛台海的職責,形成海上的防衛力量,也期許未來玉山軍艦與陸戰部隊密切協同、勤訓精練,不論是面對敵人日趨強硬的軍事威懾、灰色地帶行動應處,或是拒止武力犯台等作戰任務,展現忠義的海軍軍風。

根據海軍先前的公開資訊顯示,玉山艦全長153公尺、寬23公尺,滿載排水量達1萬600公噸,最高時速超過20節(約37公里),且外觀採匿蹤構型,艦艉則設有偌大的「泛水塢艙」,可供兩棲車輛、艦艇執行兩棲任務;該艦配備足以自衛的武裝,包括1座MK-75艦砲、2門方陣快砲、4座8聯裝的國造「海劍二」防空飛彈,最多可搭載32枚飛彈。
海軍司令唐華授旗及授印後,玉山軍艦正式成軍。(軍聞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