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泰空軍「美」夢未竟 擬向瑞典增購「獅鷲」強化空防

2023/06/26 12:28

泰國皇家空軍擁有現役11架瑞典「獅鷲」戰機,在月前遭美方回絕採購F-35戰機後,近期傳出軍方有意向瑞典增購3架「獅鷲」(瑞典紳寶集團官網)

〔軍武頻道/綜合報導〕泰國皇家空軍(RTAF)近年面臨主力戰機老化,積極對外採購以汰換自身已服役超過30年的美製F-5E、F-16 A/B戰機。在泰國政府去年編列預算,有意向美採購8架F-35A「閃電II」戰機,卻被美國國會以「技術問題」否決後,如今有消息指出,泰國空軍將眼光轉向瑞典的JAS 39「獅鷲」(Gripen)戰機,尋求他徑以強化空軍機隊戰力。

《泰國郵報》本月16日報導,在美方回絕泰國空軍採購F-35A戰機的請求後,泰國皇家空軍計畫增購3架「獅鷲」戰機,並編入駐紮於泰國中部素叻他尼府(Surat Thani)的第7聯隊,這支聯隊也是泰國空軍先前向瑞典購得JAS 39 C/D戰機之母隊。

在採購新機以外,泰國空軍更計畫於2024財政年度編列約新台幣351億,大幅更新空軍機隊和雷達設備。(瑞典紳寶集團官網)

泰國國會先前於2007年批准泰國皇家空軍以340億泰銖(約新台幣299.26億元)預算,採購汰換F-5E戰機的新式戰機,後於2008年及2010年向瑞典紳寶公司(Saab)採購6架單座型JAS 39C及6架雙座型的JAS 39D戰機,並於2014年完成防空系統整合;而泰國空軍更計畫於2024財政年度編列400億泰銖(約新台幣351.82億元),大幅更新機隊和雷達設備。

美方在拒絕泰國空軍購買F-35戰機後,便提出「四代半」戰機的F-16 Block70、F-15E戰機做為替代方案,但泰國軍方下一年度的財政預算不足,使得泰國空軍邁向第五代機隊戰力的「美」夢告吹。

泰國空軍為瑞典「獅鷲」亞洲唯一使用國,現行C/D型機隊已服役超過十年,本次雖計畫增購3架,但相較於大批的舊式F-16A/B戰機,仍有緩不濟急之勢。(泰國皇家空軍)

瑞典政府去年已向紳寶集團採購新型的「次世代獅鷲」(Gripen NG)戰機,同時和原廠簽約,將瑞典空軍現役C/D型機隊,升級成動力更強、並具備電戰系統的數位化E/F構型,然而,泰國空軍做為瑞典「獅鷲」戰機的亞洲唯一使用國,C/D型機隊已服役超過十年,進入「中壽期性能提升」(Mid-life Upgrade, MLU)的適切階段,本次雖計畫增購3架,但相較於大批的舊式F-16A/B戰機迫切的汰換需求,仍有緩不濟急之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