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圖解軍武》亞利安鐵拳 烏東反攻的豹二戰車到底強不強?

2023/06/29 15:34

被譽為西方世界三大最強戰車之一的德國豹二戰車(Leopard 2),承襲了德系「貓科戰車」的優良傳統,是德國國防軍引以為傲的金字招牌。(圖片取自德國國防軍/記者劉宇捷製圖)

〔記者劉宇捷/台北報導〕被譽為西方世界三大最強戰車之一的德國豹二戰車(Leopard 2),承襲了德系「貓科戰車」的優良傳統,但隨著越來越多豹二戰車被投入到烏東戰場,這些被譽為歐陸最強王者的戰車到底有哪些實力?自由《軍武頻道》以圖解軍事裝備方式,帶您一窺德國國防軍引以為傲的金字招牌-Leopard 2 豹二戰車身藏哪些內幕。

一砲點燃斯拉夫打火機的火力

豹二戰車裝配一門萊茵金屬公司製的Rh-120 120公釐口徑滑膛砲,該公司也是世界諸多通用戰車砲的製造商,其砲管採電渣重熔技術,最新版本的55倍徑型號(Rh-120 L/55)增加了砲口初速與穿甲性能,最遠能攻擊位於5公里外的目標,並在2、3公里外將俄羅斯系列戰車擊爆變成一團火球,其主砲性能比美國M1艾布蘭的44倍徑砲還厲害。

豹二戰車配備本土大廠萊茵金屬的120公釐滑膛砲,擁有高性能與高品質的特點,長倍徑的主砲也是德國戰車自二戰以來的傳統優勢,一砲即可貫穿厚重裝甲。(圖片取自德國國防軍)

同時,豹二戰車的射控系統由機械、蔡司光學瞄具、液壓系統與電子零件組成,搭配4-8具的穩定陀螺儀,使其擁有高精密、高穩定的射控系統,以及配備夜視、熱成像儀,能全天候更精確地打擊移動中的裝甲車輛。

豹二戰車配備先進的射控系統以及蔡司的瞄準鏡,砲手僅須看著螢幕,移動搖桿操控砲塔並可擊發,非常的高度自動化。(圖片取自德國國防軍)

Food Panther! 可以外送啤酒的懸吊系統

想必說到豹二,其最有名的一段宣傳片莫過於在豹2A4的主砲上放一杯德國啤酒,並進行移動測試卻不會翻倒。達成這項特技的除了歸功於上述的主砲陀螺儀外,還要有非常平穩的懸吊系統,這項系統是戰車能克服各種崎嶇地形的關鍵,一般由履帶、負重路輪及避震懸吊系統組成。

豹二戰車擁有非常平穩的懸吊系統,這項系統是戰車能克服各種崎嶇地形的關鍵。圖中可見豹二的動力及懸吊系統,與其包含的重要部件。(圖片擷取自德國國防軍及其影片/記者劉宇捷製圖)

豹式的車體擁有7對負重輪,每個負重輪配有減震用的扭力桿,再加上10具的摩擦減震器及液壓限位器的輔助,使其避震效果大大加分,實現高速且平穩地越野奔馳,在歐洲大陸的黑土地上作戰也不會陷進土裡,堪稱最適合歐陸的戰車。

再者,豹二戰車還有一個優點,就是其採用雙插銷式的履帶,且每個銷耳裝有橡膠套,使其在行進間非常安靜,大大減少傳統履帶轉動時所發出的尖銳噪音,降低被敵發現的距離。

豹二戰車的懸吊系統是專為歐洲大陸的黑土地質所設計,高速行駛也不易陷入鬆軟的泥土中,堪稱最適合歐陸的戰車。(圖片取自德國國防軍)

讓獵豹跑上時速70公里的心臟

此外,豹式的動力系統是可說是西方戰車最好的,其MTU公司研製的MB873Ka-501柴油發動機,擁有1500匹馬力,可讓近65噸的貓科巨獸以每小時約70公里的速度奔馳著,同時以柴油為動力來源的經濟效益與耗油量,皆比美國M1所採用吃汽油的燃氣渦輪發動機更佳省油!

統整該型發動機,具有低速扭力高、高速加速性能好、燃油效率佳、每單位功率高等優點,同時,如此強大的發動機想必會產生極高的熱能,不過別擔心,豹二亦配備了比其他戰車更強力的散熱系統,讓激烈運動的豹得以清涼下來,以維持最佳效能。依1979年的物價來看,其發動機的造價就佔了豹二總價的20%!可說造價不菲。

駕駛豹二戰車也非常的直觀,就像開車一樣轉動方向盤,輕踩油門即可感受到他強大的馬力,搭配高度自動化的輔助設備,就像在開一台高級轎車。(圖片取自德國國防軍)

防護力持續升級的貓科巨獸

豹二戰車自1979年推出至經歷過各種大大小小的升級,其中以防禦裝甲及主砲升級為最主要的部分,自最廣泛的生產且仍在役的豹2A4型開始,即使A4型的正面即帶有多層複合裝甲,不過豹2A5型在A4型的砲塔上,新外加了楔型的複合式裝甲裙板,大幅提高豹二的正面防禦,也形塑了現代豹二戰車「尖頭」的形象。

豹2A6則是在A5型上換裝火力更強的L/55倍徑主砲。最新推出的豹2A7則是在A6型的基礎上,新增車前底盤的防地雷裝甲與側面後方的附加裝甲,還有改進光電系統,全車總重也從A4型的55噸提升到了A7型的64.5噸。

豹二戰車經歷過各種升級,其中以防禦裝甲及主砲升級為最主要的部分,從圖中的紅色部分,即可知道它的演進過程。(圖片依序取自推特@KyivPost、德國國防軍、美聯社、德國國防軍/記者劉宇捷製圖)

這是一輛重火力的高級賓士車

德系裝備秉持著The Best or Nothing的德國工藝,各種科技與細節都體現在各個角落,就像一輛配備高級的賓士車,例如新型的豹式就為車前後配備日夜視系統攝影機,即使天色能見度再差,都可以在無需人員導引下前進後退。乘載系統中的液壓限位器也是項小巧思,不只讓越野行駛有更好的穩定度,也可延長懸吊扭力桿的使用壽命,真的是細節設想周到啊。

德國工藝的細節體現在各個角落,例如新型的豹式就在車前後配備日夜視系統攝影機,能同時在日間、夜間及低能見度的環境下,觀看車前後狀況。(圖片取自德國國防軍)

傳統戰車還是主要強化水平面空間的防禦,煙霧發射在水平視覺上能有效掩護,但面對現代三度空間的攻擊則不一定有效。(圖片取自美聯社)

不過,儘管豹式擁有如此強悍的科技與性能,傳統戰車還是主要強化水平面空間的防禦,而在現代戰場上,戰車要面對的是來自四面八方、三度空間的反裝甲攻擊,以往戰車間的互射對決,也漸漸不是唯一要提防的威脅。

況且,戰車終究需靠人來操作才能發揮最大戰力,而開習慣蘇聯系戰車的烏軍,轉而開如此細膩的豹二肯定會有些不習慣,再者,指揮層級的戰場經營與使用方式,也是影響豹二戰車在戰場上是能「發揮戰力」還是「成為標靶」的重要因素。

戰車再強,終究還是需靠人來操作才能發揮最大戰力。圖中可見裝填手艙外的一挺7.62公釐MG3通用機槍,主要用來防止步兵靠近。(圖片取自德國國防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