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秘辛》美極機密飛機SR-71曾秘密降落台灣清泉崗 引發機場混亂

2023/07/04 11:35

SR-71偵察機在未公開階段就曾降落過台灣機場。(圖片擷取自NASA)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為探查中國東南沿岸軍事部屬,美軍曾讓中華民國空軍成立第35「黑貓」偵察中隊,駕駛U-2偵察機,歸屬CIA進行秘密偵察任務。而在洛克希德·馬丁的高級秘密計畫室「臭鼬工廠」開發出U-2偵察機後,接續開發出專為取代U-2偵察機意圖深入蘇聯領空的SR-71「黑鳥」超音速偵察機。而誰也不知道,這款初期處於極機密的飛機,在進行首次作戰任務後,就曾降落到台灣清泉崗機場,這架誰也沒見過、彷彿外星科技般的黑色飛機,在當時引發機場混亂,並引起大批群眾在遠處圍觀。

根據軍聞網站「The Aviation Geek Club」報導,研究隱密飛機多年的攝影師、退伍軍人協會榮譽會員保羅·克里克莫爾 (Paul F. Crickmore)曾撰寫的《洛克希德SR-71 遠東行動》(Lockheed SR-71 Operations in the Far East)一書中寫到,臭鼬工廠開發出U-2偵察機後,並在其首次部署前,臭鼬工廠就開始進行SR-71偵察機的研製工作。SR-71偵察機在1968 年3月9日首次在沖繩嘉手納基地進行三架軍事部署,並在3月21日首次在北越上空進行作戰任務。

SR-71偵察機是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飛機。(圖片擷取自NASA)

但事實上,早在3月10日,機號「976」的SR-71機師傑利·奧馬里少校(Jerry O’Malley)和艾德·佩恩上尉(Ed Payne)就進行了飛越北越首都河內的首次飛行任務。他們首先以3.17馬赫的三倍音速掠過海防市,並在短短12分鐘內飛越了當時全球防空網最嚴密的北越首都河內,飛機馬上紀錄了數十個高價值目標,隨後便飛離奠邊府邊境前往泰國。

在泰國上空與兩架KC-135Q加油機會合並加滿油後,SR-71再度以高空高速飛行北越上空返回嘉手納,然而當時遇上惡劣的濃霧,奧馬里始終找不到進場跑道,副機師佩恩馬上找到了另一個機場位置,台灣的公館基地。他們還同時與從泰國飛回的兩架KC-135Q會合,並由它們伴飛,此時的SR-71在三架編隊中變為了加油機編號以欺瞞中共情報網。然而當他們飛到公館基地附近並通訊時,基地發來的身分編碼不是KK,而是CCK,原來公館基地此時已經改名為清泉崗基地了。

然而這三架飛機編隊對塔台而言很不尋常,因為他們看到的是一架小飛機夾在兩架大飛機中間,同時三架飛機在跑道上滑行,特別是塔台人員呼叫小架的黑色飛機時,其回應居然是加油機編號。當然,為了隱密性考量,這架機密飛機必須立即停入機庫。但當時由於清泉崗基地屬於台美共用,機庫早已停滿了C-130運輸機,為了給SR-71騰出一個位置,必須將一架C-130移出來,SR-71就因此在戶外停了整整三十分鐘,兩位機師見到數百名台灣人在圍欄邊觀望,所有人著迷的看著這架滿是未來科技的神祕飛機,幾乎觸手可及。

溪生戰役,當時溪生基地被北越軍兩個師圍攻,最後美軍被迫放棄基地。(圖片擷取自美國海軍陸戰隊)

在停入機庫後,飛機周圍馬上拉起封鎖線,美軍警衛及情報人員立即將SR-71帶回來的「貨物」送往美軍在日本橫田的空軍基地分析,並快速送往華盛頓。事後證明,這架機號976的SR-71偵察機帶回來的情報相當可貴,當時美軍與北越軍正在進行繼1965年德浪河谷戰役以來最大的一次戰役,溪生戰役,約6000人的第3海軍陸戰遠征軍一個團、第1空騎師的一個團和部分南越軍被北越軍兩個師17000人圍攻並狂轟濫炸。而976帶回來的情報拍到了溪生基地周圍北越軍用於圍攻的重型火砲陣地,數天後這些地點馬上被美軍空襲,在77天的圍攻後,美軍成功解圍並撤退,而奧馬里和佩恩兩人在SR-71進行的第一次飛行任務後就被授予傑出飛行十字勳章,SR-71偵察機證明了它的價值,並將持續進行高機密任務。

即使已經退役,SR-71現在看來依舊未來感十足。(圖片擷取自NAS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