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外島新購蜂眼雷達撐腰 陸軍花1.5億向中科院採購周轉件

2023/07/06 11:24

陸軍自去年至2026年編列32億4749萬8000元,採購11套「新型目獲雷達系統」並部署於外離島。(資料照,軍聞社)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我國外、離島近年數度遭到來自中國的無人機襲擾,亦曾有中國民用機闖我空域的紀錄。為強化我國外離島對空偵蒐能量,陸軍正向中科院採購11套蜂眼雷達,預計今年至2026年陸續接裝。另根據政府採購公開資訊揭露內容,陸軍投入1.5億餘元委託中科院製作周轉件,藉此確保新購雷達得以妥善運作。

中國無人機去年多次侵擾我國外、離島空域,不僅拍攝我國衛兵值勤狀況,還曾丟擲以塑膠袋包裝的食品,總統蔡英文去年8月底下令國軍「適時採取必要而且強力的反制措施」後,陸軍金防部於去年9月1日以實彈擊落1架民用空拍無人機。不過在此之前,中國1架「運-12」民用運輸機於去年2月逼近東引空域,皆考驗我外離島駐軍的反應。

為強化外離島對空偵蒐能力,國防部今年度預算書揭示,陸軍自去年至2026年編列32億4749萬8000元,採購11套「新型目獲雷達系統」,以及65部雷情顯示器與附屬裝備,藉此取代已逾壽期10年、性能老舊且已停產的PSTAR雷達。陸軍期待,這批新購雷達可提升外、離島野戰防空能力,有效強化作戰效能。

陸軍新購的這批雷達,就是中科院研製的「CS/MPQ-90蜂眼機動點防禦相位陣列雷達」,根據中科院官網的介紹,這款雷達採輪型自走式設計,結合相位陣列天線、先進信號處理技術與即時控制軟體,可利用部署多套雷達,配合定位定向資料與雷達聯網設計,解決地形遮蔽問題。蜂眼雷達可與防空武器建構局部空域、多層次的整體防空火網,防護重要設施並掩護地面部隊不受空中攻擊威脅。

至於部署於外、離島的蜂眼雷達交付進度,國防部預算書揭示,陸軍今年將獲得1套雷達,明年、後年及2026年則分別獲得4套、3套、3套雷達。

為使蜂眼雷達維持妥善,政府採購公開資訊則揭示,陸軍司令部今年以限制性招標方式,委託中科院執行「蜂眼雷達系統前推外島周轉件委製案」,全案於今年1月3日決標,6月13日發布決標公告。根據這則公告,陸軍將花1億5594萬6829元進行採購,全案自今年1月3日執行至明年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