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化戰力!海鋒第二大隊近期成軍 制海飛彈指揮部明年底前成立

2023/07/07 09:58

雄二丶雄三以及增程雄三反艦飛彈持續量產及分批撥交部隊運用,海軍海鋒第二大隊將於近期成軍。(圖:取自中科院網站)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政府高層人士今天透露,雄二丶雄三以及增程雄三反艦飛彈持續量產及分批撥交部隊運用,制海戰力已獲得相當程度提升,由於雄風反艦飛彈的機動中隊陸續成立,海軍海鋒第二大隊將於近期成軍,規劃明年上半年成立海鋒第三大隊,明年年底以前會將現行上校大隊長位階的海鋒大隊提升位階,成立少將指揮官位階的海軍制海飛彈指揮部

為反制共軍大型艦艇丶船團進犯台灣,軍方加速生產雄二丶雄三反艦飛彈,增程型雄三飛彈也已加入量產行列,根據「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及國防部向立法院提出的飛彈產能報告指出,雄二飛彈與雄昇飛彈(共用生產線)的年產能為131枚,雄三及增程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為70枚,兩項合計1年的反艦飛彈產量可達到201枚,也就是說,在「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執行的5年期間(111至115年度),各型反艦飛彈的產量總計將達到千枚以上。

因應雄風反艦飛彈的機動中隊陸續成立,海軍海鋒第二大隊將於近期成軍,規劃明年上半年成立海鋒第三大隊,明年年底以前會將現行上校大隊長位階的海鋒大隊提升位階,成立少將指揮官位階的「海軍制海飛彈指揮部」。圖為蔡英文總統2021年視導海鋒大隊並頒發加菜金慰勉部隊,照片後方的鐵拳雄兵四字及雄風飛彈發射圖片,說明了海鋒大隊的任務與特性。(圖:取自總統府網站)

政府高層人士今天表示,隨著國產雄風反艦飛彈的量產及分批撥交部隊,同時主要以飛彈機動發射車組型態成立機動中隊,以提高反艦飛彈部隊的機動化,現行反艦飛彈部隊的編組以及作戰型態已要隨之調整,擴編反艦飛彈部隊組織丶提升其位階,是符合台海防衛作戰的最佳方案。

海軍現行反艦飛彈部隊即為海鋒大隊,過去是以固定式飛彈陣地的作戰部隊型態呈現,近年加速部署以飛彈機動發射車組型式成立的機動中隊,目前海鋒大隊」轄下已有6個固定陣地中隊丶4個機動中隊以及1個支援中隊,大隊部設於台中清水營區,由於機動中隊持續增加當中,統轄的部隊規模已超過一個大隊編制,海軍經過統籌規劃調整後,海鋒第二大隊將於近期成軍,第三大隊預計在明年上半年成立。

高層人士並透露,配合海鋒第二大隊丶第三大隊的階段性成軍,反艦飛彈部隊也將分階段調升位階,預計在明年年底前成立海軍制海飛彈指揮部」,指揮官位階由現行的上校提升為少將,第二階段的編制調整,是在向美國採購的100套岸置魚叉反艦飛彈系統丶400枚魚叉飛彈全數交運台灣後,海軍制海飛彈指揮部」將再提升位階,指揮部名稱不變,但位階提升為中將指揮官,等同於軍團級作戰部隊。

反艦飛彈部隊近年都採機動發射車組,以強化機動性及減少作戰損傷,圖為現役雄三反艦飛彈以機動發射車射擊。(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現役雄二飛彈的標準接戰射程為80海里(148.16公里),最新量產中的雄二反艦飛彈則是改良精進款,射程估計可達160公里至200公里之間。此外,現役雄三飛彈標準接戰射程為150公里至200公里之間,最大射程可達250公里,增程型雄三飛彈的最大射程據稱可達400公里,大大提升我國反艦飛彈的接戰範圍,增程雄三與雄三反艦飛彈混合搭配部署後,對台灣南北兩端丶台灣東部海域的敵軍目標,具有強大的打擊能力。

在美國售台魚叉反艦飛彈的性能方面,相關人士說,RGM-84L-4 Block II(U)的射程超過海軍現役岸置雄二反艦飛彈。值得注意的是,美方在魚叉反艦飛彈的軍售案中,同時出售25輛搜索雷達車給我國,可以在海軍現行的偵搜系統,再增加指揮管制上的靭性,美方在此案中還規劃設計了可以串接整個系統的功能,即使是其中一處系統遭到攻擊或是癱瘓,其他系統還是可以立即承接,並且形成對敵的擊殺鏈,整體戰力相當強大。

美國售台400枚岸置魚叉飛彈系統,全案將在2028年完成全數交貨,我國採購型號為RGM-84L-4 Block II(U),U代表屬最新的性能提升款,射程也比美軍現役系統略遠。圖為波音生產的岸置機動發射型魚叉飛彈系統。(取自波音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