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完包你學會操作!《F-16完全剖析手冊》讓你對F-16瞭若指掌

2023/07/10 10:46

《通用動力F-16戰隼式戰機完全剖析手冊》由博聞塾出版,已於今年4月30日上市。作者史蒂夫.戴維斯(Steve Davies)為自由軍事航空攝影記者與作家。本書是他的第三本完全剖析手冊,同時他亦著有其他數十本廣受好評的書籍。除此之外,他也是英國與美國一系列軍事航空紀錄片的顧問,且許多知名的航空媒體、國防廠商與航空公司,皆曾使用他的攝影作品。而出版商Haynes也是英國著名的出版商,以出版一系列各式剖析手冊聞名。(博聞塾提供)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從F-16戰隼式戰機問世以來,其輕巧流線的外型與豐富的作戰能力,成為美國空軍在全球投射武力以實現外交政策的主力。今日,「毒蛇」(Viper)—F-16型戰機的暱稱,亦成為歐洲、中東、與亞洲許多國家空軍的主要戰機。而原已計畫停止研發的F-16,也因應我國進行F-16性能升級,開發出最新型的F-16V型號,未來將成為各國正式取得第五代戰機前的最佳過渡機種,我國也能從中收取部分權利金。

F-16戰機是當初反對F-15戰機發展方向而進行的項目。(博聞塾提供)

F-16型戰機由五角大廈中一群稱為「輕戰機黑手黨」的飛行員所催生,這群從越南頑強空戰中歸來的飛行員,以慘痛的方式吸取空戰教訓,決心開發一種新的輕型戰鬥機,以擊敗來自蘇聯、簡單但卻非常成功的輕型戰機—MiG-17與MiG-21戰機,於是,F-16型戰機被毫不妥協地設計成兼具小巧體積與強大機動力的傑出機型,在近距離作戰中,幾乎無人能敵。


在隨後的數十年間,F-16型戰機已發展成多用途戰鬥機,儘管重量有所增加,但卻具備額外的精確打擊作戰能力,除了是空戰中令人畏懼的對手外,甚至還開發出專用的「野鼬」任務機型,執行敵防空網壓制與摧毀任務,對抗敵方的雷達與地對空飛彈系統。在西方國家的其他戰機中,F-16型戰機具備的多功能作戰實力,堪稱首屈一指。

《通用動力F-16戰隼式戰機完全剖析手冊》包含各式圖解,從外殼、儀錶板到電路、發動機、雷達反射,甚至是發動機氣動力學,都以通俗易懂的圖解方式解說。(博聞塾提供)

《通用動力F-16戰隼式戰機完全剖析手冊》以F-16C/D Block 40/42與Block 50/52戰機為重點進行詳細說明,這些現已稱為F-16CM/DM的戰機,是美國空軍現役數量最多的機型。自1990年以來,這些輕量化的小型戰機持續部署於世界各地的戰區中,並在各種氣候條件下,敏捷地向目標投放彈藥、打擊威脅而名聞遐邇。本書介紹了F-16所有的參戰史,對歷史有興趣的讀者,能夠一窺F-16在各個戰役擔任的角色定位、造成的影響,以及機體投入戰鬥後得到的操作回應。

作者史蒂夫.戴維斯在本書大量引用了官方的公開技術手冊內容,在我國普遍對此列為機密的情況下,軍事愛好讀者可以從此了解F-16的細節。(博聞塾提供)

同時,本書還詳細介紹了F-16戰機各個副型號及各批次之間的差異與機體改良歷程,配合介紹各國購買不同型號批的F-16,讓讀者完全了解F-16從裡到外的一切;本書訪問大量飛行員與維護人員的親身敘述,並引用公開的官方技術手冊進行解說,即使讀者沒有受過正式維修、操作訓練,也有潛力成為一定實力的F-16技術人員,這是市面上任何一本圖解軍武的書籍,都難以達到的高度。

技師們在清理F-16的發動機艙室。(DVIDS)

F-16戰機在我國空軍之中,具有難以取代的重要地位,當初通用動力公司打著「一機即擁有全部」的廣告,向世界兜售F-16,而這也代表了F-16的通用性,以及多用途的廣泛運用性,現在我國空軍也幾乎以F-16為戰力基礎;我國航太龍頭漢翔公司,也成立F-16戰機「後勤維修中心」,每年將可創造600多個就業機會,並創造高達2000億元的整體產業效益。本書的專業程度評價,可以成為進入相關行業所需知識的基礎,對於純屬興趣愛好的讀者來說,本書也能滿足對F-16的一切好奇心,對於製作模型上,也能起到很大的參考作用。

愛荷華州空軍國民警衛隊慶祝部隊成立50周年的F-16金色塗裝。(DVIDS)

《通用動力F-16戰隼式戰機完全剖析手冊》提供F-16型戰機在設計、演變、操作與維護等各方面的獨特見解,並引用公開的官方技術手冊進行解說,同時亦網羅飛行員與維護人員的親身敘述,由引人入勝的文字及大量技術插圖與照片所構成。並且,本書跨足技術及歷史層面,它不僅是手冊,也是史書和訪談紀錄,稱它是一本「論文」也不為過,但大量圖片的編排結構,使其具有相當高的趣味性,是幫助讀者建立F-16型戰機通盤認識的絕佳參考書籍。

F-16進行空中加油作業。(DVID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