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持防空飛彈高妥善率 空軍近30億大單委中科院執行武器系統維修

2023/07/26 10:56

空軍司令部昨日公告一筆總金額近30億元的決標公告,其涉及委託中科院執行「武器系統委修工作」,圖為國造天弓防空飛彈。(資料照)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空軍有兩大防空作戰利器,要能看的遠丶打的遠,為確保武器系統順利運作丶維持高妥善率,根據政府採購公開資訊,空軍司令部下的防空暨飛彈指揮部昨(25)日公告一筆總金額近30億元的決標公告,將委託中科院執行「武器系統委修工作」。這項維持案將自今年6月底執行至2027年底,確保我國空軍現有國造天弓防空飛彈及預警雷達、劍翔無人機等武器系統得以妥善運作。

圖為天弓飛彈使用的照明雷達。(資料照)

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主要指揮管制的武器有天弓丶愛國者防空飛彈,以及雄二E巡弋飛彈丶雄昇地對地巡弋飛彈丶劍翔無人攻擊載具。雖然此次標案未說明是哪種系統需要維修,且軍方認為不宜公開預算金額,但由於愛國者防空飛彈係從美方外購,維修需請美方人員負責及監督,或送回原廠。因此本次由中科院執行的武器系統維修,可確定是負責國造武器系統,其中最有可能的是均有服役一段時間的天弓家族系列防空飛彈,以及預警雷達。其他武器系統可能也有包含在內,不過因服役時間不長,可能也僅是少量維修。

根據政府採購公開資訊,本次標案詳細金額為29億73,28萬4000元的限制性招標案,主要內容為「武器系統委修工作」,並與得標機關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簽約,這項合約自今年6月底開始執行至2027年底。

圖為天弓飛彈陣地使用的相列陣位雷達設備,北部山區設置的預警雷達可能也在本次維修合約中。(資料照)

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原本在新北泰山及台南仁德,但名稱及組織歷經數次變更,從新北泰山丶台南仁德再到高雄旗山,名稱及組織也數次變更。國軍飛彈部隊最早是在1959年成軍,年擴編成「陸軍飛彈指揮部」,2004年編成「飛彈司令部」,改隸直屬參謀本部指揮;2006年依國軍精進案第二階段組織調整,將制海、防空部隊移編海、空軍,編成「飛彈司令部」,2012年又改編為「參謀本部防空飛彈指揮部」,2017移編空軍,同年9月再由空軍防空飛彈指揮部和空軍防空砲兵指揮部合併升格為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

軍方人士指出,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原本在台南仁德的指揮部本部駐地,欠缺完善的地下指揮所設施及機制,在戰時容易成為共軍第一波攻擊的目標,為避免交戰時有關防空作戰丶飛彈反制的指揮管制機制功能癱瘓,國防部因此核定,將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搬遷到具有完善地下指揮機制的陸軍高雄旗山某營區內。

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主要指揮管制的武器有天弓丶愛國者防空飛彈,以及雄二E巡弋飛彈丶雄昇地對地巡弋飛彈丶劍翔無人攻擊載具。(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