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射22枚巡弋飛彈攻伊拉克 美神盾巡洋艦「莫比爾灣號」下周退役

2023/08/03 14:20

美國海軍提康德羅加級神盾巡洋艦「莫比爾灣號」(USS Mobile Bay, CG-53)預計於8月10日退役。(取自莫比爾灣號官方臉書)
 〔記者涂鉅旻/綜合報導〕美軍媒體「星條旗報」2日報導,曾參與波斯灣戰爭「沙漠風暴行動」的提康德羅加級神盾巡洋艦「莫比爾灣號」(USS Mobile Bay, CG-53)預計於下周結束服役生涯,成為該級艦第11艘退役者。「莫比爾灣號」共服役36年,曾於1991年波斯灣戰爭期間,發射22枚「戰斧」巡弋飛彈轟擊敵軍,並參與菲律賓皮納土波火山爆發期間協助撤離工作,可謂戰功彪炳。

「莫比爾灣號」巡洋艦自1987年2月服役迄今,「星條旗報」報導指,這艘服役36年的軍艦,已超過同級艦的35年設計服役壽命,預計於8月10日正式退役。「莫比爾灣號」巡洋艦曾參與美軍攻打伊拉克的波斯灣戰爭,並於這場戰爭的「沙漠風暴行動」期間,向敵軍發射22枚「戰斧」巡弋飛彈,並協助鎖定伊拉克的海軍艦艇,引領盟軍航艦的艦載機擊沉38艘伊拉克軍艦,致使伊國海軍遭全面制壓。

報導指出,菲律賓皮納土波火山於1991年爆發後,「莫比爾灣號」巡洋艦亦參與協助人員撤離的行動,隨後於日本橫須賀及美國聖地牙哥服役,並於美國2001年「911」事件後,前往舊金山周遭海域戒備。

美國海軍提康德羅加級神盾巡洋艦「莫比爾灣號」(前)2012年與史坦尼斯號航空母艦(後)參與操演。(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自1980年代起陸續建造27艘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前5艘使用MK26雙臂飛彈發射器,包括「莫比爾灣號」在內的後續22艘,則使用更能有效抵擋飽和攻擊的MK41垂直發射系統,最多可搭載122枚飛彈,也是美軍首款搭載神盾戰鬥系統的先進軍艦。不過,美軍現已有10艘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退役,美軍計畫今年將再汰除包括「莫比爾灣號」在內的5艘同級艦,其餘12艘軍艦可能於2027年以前全數退役。「星條旗報」報導,美國海軍正逐步淘汰冷戰時期的軍艦,並將以伯克級神盾驅逐艦接替任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