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武新知》(有片)日本將改造C-2運輸機為「飛彈卡車」

2023/08/08 10:58

美國空軍將「速龍」飛彈發射系統塞進運輸機中。(圖片擷取自DVIDS)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自從美國近兩年在演習中成功測試了一項由運輸機裝載簡易型飛彈發射箱模組、接著進行空投並發射飛彈的新系統項目後,日本也考慮跟進。計畫將名為「速龍」(Rapid Dragon)的簡易型飛彈發射模組,裝載在C-2運輸機上,將C-2運輸機改造為一架可從戰區外進行傘降空投、將飛彈從簡易發射箱發射出去的「飛彈卡車」。

運輸機空投飛彈發射貨架。(圖片擷取自DVIDS)

根據「Bulletin of the Atomic Scientists」報導,美國空軍自從在去年末的挪威演習中成功測試「速龍」(Rapid Dragon)飛彈發射系統後,在最近一次的太平洋演習中,再度宣布測試成功。

該系統是由洛克希德馬丁開發,將AGM-86空射巡弋飛彈裝載在簡易型發射貨架內,並可由一班運輸機裝載並進行傘降空投,空投後飛彈會脫離貨架並開始飛行導航。若該系統開發成功,將意味著戰爭規則的改變,它揭示了以低成本方式進行大規模殺傷的可能,更不用說AGM-86能攜帶核彈頭。這代表空軍不用再以造價高昂的轟炸機,而是以低價運輸機就能進行發射。此外,雖然運輸機較容易被發現,但是它所攜帶的遠程飛彈,可以讓運輸機在敵方防區、甚至在本土起飛後,就能將飛彈投射至目標區域。

根據《日本時報》報導,政府消息人士稱,日本計畫在C-2運輸機上裝載遠程飛彈,提高日本在的戰區外防禦能力,而且這項計畫不需要對飛機進行大規模改動。防衛省在今年的預算中將用36億日圓(約新台幣8億元)進行先行技術研發,並在2024年完成後進行全面開發。

由於日本並不打算為C-2採用新型飛彈,因此可以猜測日本可能運用AGM-158聯合空對面遙攻飛彈(JASSM),日本已將其列為採購項目並裝備在F-15J上,該飛彈的射程依不同型號可達到370公里到1000公里。

新式反艦飛彈最大飛行速度可達0.8馬赫,射程可超過1000公里,採用全球定位與熱紅外系統二合一的導引方式。(圖片擷取自日本防衛省)

而另一個可能則是採用日本正在研發的「島嶼防衛」飛彈計畫,該飛彈射程可超過1000公里,該計畫案還包括超音速飛彈、目標觀測飛彈、島嶼防衛用高速滑空彈及島嶼防衛用反艦飛彈四大項。運輸機可以在本土或飛至安全的太平洋,應對朝鮮或中國的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