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軟助打造「未來士兵」 美陸軍山地師將實測IVAS頭盔

2023/08/14 17:39

美國陸軍第10山地師第1旅戰鬥隊(1st Brigade Combat Team)將展開為期一周的IVAS戰術頭盔作戰能力評估。(美國陸軍官網)

〔記者陳治程/綜合報導〕由美國電腦科技業巨頭「微軟」(Microsoft)研發的陸軍單兵新裝備「整合視覺擴增系統」(Integrated Visual Augmentation System, IVAS),將於本周五(18日)由美國陸軍第10山地師第1旅戰鬥隊(1st Brigade Combat Team, 10th Mountain Division)展開一周的作戰能力評估。

圖為隸屬美國陸軍第82空降師的士兵配戴IVAS進行作戰測試。IVAS具備高度整合的視覺輔助、通訊系統,可有效提升單兵的態勢感知能力。(美軍 DVIDS 網站)

《國防新聞》(Defense News)報導,「單兵計畫執行辦公室」(PEO Soldier)IVAS專案負責人德雷斯中校(Lt. Col. Denny Dresch)表示,該單位士兵將在未來一周的實測中進行該頭盔的舒適度、武器相容性、低光源感測器測試,接著再執行IVAS的戰術任務運用。

微軟研發的「整合視覺擴增系統」最初於2018年推出1.0版本,為基於微軟Hololens擴增實境發展的「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 MR)輔助裝備。整合夜視鏡、熱影像感測模組和全球定位系統(GPS),具戰情交換功能,適用不同層級的戰鬥單位(連、營、旅、軍團等),可有效掌握單兵戰況,大幅提升態勢感知能力;此外,IVAS的早期測試更驗證了與其他戰術裝備雙向連結的可能,如M2「布雷德利」(Bradley)步兵戰車、史崔克(Stryker)八輪甲車與戰術直升機等具Wi-Fi連線能力的機型。

「整合視覺擴增系統」擁有夜視鏡、熱影像感測模組和全球定位系統,可與「布雷德利」步兵戰車、史崔克八輪甲車和戰術直升機進行戰情交換。(美軍 DVIDS 網站)

「整合視覺擴增系統」擁有夜視鏡、熱影像感測模組和全球定位系統,可與「布雷德利」步兵戰車、史崔克八輪甲車和戰術直升機進行戰情交換。(美軍 DVIDS 網站)

根據公開資訊,此次美國陸軍山地師上月已接收20頂1.2版本的IVAS,較早期的1.0和1.1版本改善許多軟體缺陷,如視野畸變(field-of-view distortion)、視覺圖像變形(a warping of the visual imagery)、濕度和士兵不適等問題,硬體上則改採翻轉式設計,同時加入低光源感測器(low-light sensor),使IVAS的夜視能力媲美最新的雙筒增強夜視鏡(ENVG-B),該版本功能的定位上較傾向於近戰用途。

IVAS戰術頭盔1.2版(圖左)較先前的1.0版本改善許多軟體上的視覺缺陷,硬體上也更加輕量化、人性化。(美國陸軍官網)IVAS戰術頭盔1.2版在硬體重量的分配上有所改善,進一步減緩士兵配戴時的頸部壓力。(美國陸軍官網)

「整合視覺擴增系統」合約總經費高達220億美元(約新台幣7027.8億元),為期10年,而美國陸軍明年亦編列1.65億美元(約新台幣52.71億元)預算,持續推動IVAS的研發工作,中間雖一度暫緩採購,但若此次測試進度順利,未來有望逐步擴大配賦規模,從目前的戰鬥隊、再向上至排級(platoon)、甚至營級(battalion)都有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