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用一直用!巴西斥資3313億台幣讓JAS-39戰機數量翻倍

2023/08/25 14:24

巴西政府決議再斥資528億巴西幣,續添購34架新的JAS-39「獅鷲」戰鬥機,使其同型機總數擴增一倍達74架。(圖片擷取自SAAB網站)

〔記者劉宇捷/綜合報導〕南美洲大國巴西是瑞典JAS-39「獅鷲」戰機的少數外銷用戶之一,也是南美洲唯一的用戶。然而,巴西政府日前決議再投資528億巴西幣(約106億美元、新台幣3313億元),續續添購新的「獅鷲」戰機,使其機隊數量再擴大一倍,同時於巴西增設生產線自行組裝部分「獅鷲」戰機,提升本土航空工業的技術水平。

據軍聞網站《Defence News》報導,這項大手筆是巴西政府加速成長計劃」 (PAC) 的一部分,該計劃由總統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制定,投入總計1.7兆巴西幣的天價,提升國家整體效能,其中,國防領域是其重點關注項目之一,目標為武裝部隊配備尖端技術,並增強國防能力和邊境監控。

巴西空軍的JAS-39戰機飛越里約熱內盧市,與左後方的國家地標「基督像」同框合影。(圖片擷取自SAAB網站)

這項計畫對於巴西空軍來說,涉及新添購和生產34架JAS-39E/F「獅鷲」戰鬥機(巴西稱F-39E/F戰機),使該國的「獅鷲」機隊數量幾乎增加一倍。巴西空軍原本已於2014年及2022年合計與瑞典紳寶公司購買40架JAS-39E/F戰機,並於2019年開始進行交付,這40架戰機之中,巴西已獲得6架,其中4架已投入服役,若再加上新購34架,最終巴西空軍「獅鷲」戰機總數將上看74架。

此外,巴西原先的JAS-39戰機採購案中,明訂其中15架為巴西自行組裝生產,產線巴西航空工業(Embraer)在聖保羅州的工廠負責,該公司已具有豐富的造機及外銷經驗,例如ERJ系列客機與C-390運輸機皆為其產品,因此能夠勝任組裝任務。這條生產線也已於今年5月正式落成,預計2025年完成首架機出廠。

巴西JAS-39戰機原先訂單中的15架,為巴西自行組裝生產,產線由巴西航空工業(Embraer)在聖保羅州的工廠負責,該生產線也已於2023年5月正式落成。(圖片擷取自@SSgtKotyk的「X」帳號)

JAS-39為瑞典紳寶公司(SAAB)設計生產的輕型多用途戰鬥機,其機身大小與台灣IDF戰機相仿,但其配備一具奇異公司F414G引擎,這顆強而有力的發動機,也應用於美國海軍F/A-18E/F及韓國的KF-21之上。有了強力發動機的加持,讓JAS-39戰機的最大飛行時速可達2馬赫(約每小時2450公里),同時也讓其擁有更多的武器掛載能力。

此外,JAS-39戰機的氣動布局設計參考歐洲「颱風」與「飆風」戰機,於三角主翼前方新增一對「鴨翼」(小翼),使JAS-39的空戰機動性能得到大幅度提升,可說是一架能空戰、能對地打擊的全方位輕型戰鬥機。

JAS-39於三角主翼前方新增一對「鴨翼」,使JAS-39的空戰機動性能的到大幅度的提升,可說是一架能空戰、能對地打擊的全方位輕型戰鬥機。(圖片擷取自SAAB網站)

巴西是瑞典JAS-39「獅鷲」戰機的少數外銷用戶之一,也是南美洲唯一的用戶。圖為瑞典空軍與巴西空軍的JAS-39進行編隊飛行。(圖片擷取自SAAB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