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在南海惹是生非 美第七艦隊司令:必須反擊

2023/08/28 06:09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由「雷根號」航空母艦組成的航艦戰鬥群為主要作戰部隊,必要時還可從第三艦隊或其他部隊抽調艦艇補充。(美聯社)

首次上稿 08/27 23:44
更新時間 08/28 06:09

美國第七艦隊司令湯瑪斯指出,中國在南海的挑釁行徑,包括中國海警船向菲律賓艦艇發射高壓水砲,必須受到挑戰及制止。(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面對中國在南海爭議海域干擾菲律賓運補行動,美國第七艦隊司令、海軍中將湯瑪斯(Karl Thomas)27日強調,中國在南海的「挑釁行徑」,包括中國海警船向菲律賓艦艇發射高壓水砲,都必須受到挑戰及制止。

湯瑪斯向菲律賓承諾,面對區域的「共同挑戰」,美國將提供支持,「我的部隊來到這裡是有原因的」,「你必須挑戰那些在灰色地帶行動的人。當他們日漸加強向你施壓時,你必須反擊」。

湯瑪斯以本月5日中國海警船在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菲律賓稱愛尤銀礁,中國稱仁愛礁)阻撓菲國海岸防衛隊艦艇和補給船,為擱淺的「馬德雷山號」登陸艦進行運補為例,「沒有比此事更貼切的挑釁行徑案例了」。

中國海警船當時以危險動作攔截菲律賓船艦,並發射高壓水砲,阻撓菲方運送物資給駐守在馬德雷山號的官兵。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隨即與菲國國防部長鐵歐多洛通話,抨擊中國動用水砲等不安全的海上行為,「破壞現狀並直接威脅到區域和平與穩定」,重申美菲共同防禦條約適用於菲國公共船隻、飛機和武裝部隊,也包括菲國在南海等太平洋地區的海岸防衛隊,菲國船隻若在南海遇襲,美國將出手捍衛。

湯瑪斯透露,他已和負責南海防務的菲律賓武裝部隊西部軍區(WESCOM)司令卡羅斯會商,「確保他瞭解我所掌握的資源」,「瞭解他面臨的挑戰為何,並找到能幫助他的機會」。

第七艦隊隸屬印太司令部所屬太平洋艦隊,司令部設於日本橫須賀港,駐地包括日本佐世保基地、沖繩和南韓釜山、浦項、鎮海基地、新加坡及菲律賓等地,是目前美國最大的海外前線投送部隊。

第七艦隊擁有約50至60艘船艦、350架戰機,滿員編制6萬人,包括3萬8000名海軍官兵和2萬2000名陸戰隊員,平時總兵力約2萬人。一般由「雷根號」航空母艦組成的航艦戰鬥群為主要作戰部隊,必要時還可從第三艦隊或其他部隊抽調艦艇補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